《稻草人》读后感

2019-02-15作者:大白推荐访问:读后感 高三作文

  我读过《柳林风声》、《冰心文集》、《秘密花园》等许多书籍,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稻草人》这本书了。

  《稻草人》这本书是叶圣陶创作的。这本书我是一口气读完的,最让我感动的就是《稻草人》那篇。文章写了稻草人看到渔妇带着一个小孩,她们住在船上,冬天没有被子盖,没有干净的水喝,没有足够的食物。稻草人看了很心疼,他想:如果我能动,我会把自己变成一条被子给她们盖;如果我能动,我会给她们煮粥;如果我能动,我会给她们干净的水喝……这一幕幕的场景一直感动着我。原来稻草人也有爱心。我们人人都要学习稻草人,怀有一颗爱心,爱身边的人。

  《稻草人》这本书里还写了一篇让人深受启迪的文章——《瞎子和聋子》。有一个瞎子和一个聋子,他们都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瞎子想看见光亮,不要听到声音;聋子呢,却想听声音,不见光亮。他们俩下了决心,把残疾对调一下。他们找了老人、医生、老和尚,都没法把他们的残疾对调过来。之后,遇到一位骑风车的老人,老人满足了他们的愿望。可对调后他们俩觉得生活还不如原来的好,他们又后悔了。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别人拥有的,放在自己身上并不一定舒服,别人拥有的不一定就比自己的要好,不要只羡慕他人的生活。

  文中那个稻草人很善良、富有同情心,当它看到老妇人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稻子又大又饱满,可是一只小飞蛾破坏了老妇人好不容易种的稻子时,它着急地拼命扇扇子,可是老妇人却没有发觉;当它看到那个渔妇为了捉到鱼做明天的粥而硬下心不管渴极了的病孩子,捉到的鱼向他求助而自己无能为力时,它难过的一边叹气一边哭;当它听到一个要被别人卖掉的女人要寻死,去找自己已死去的孩子而跳下河去时,稻草人禁不住晕倒了。

  《稻草人》这本书里还有一个更让人受启发的短文——《古代英雄的石像》。这篇文章把石头拟人化,通过石头之间的对话和行为向我们警示道理:一位老雕刻师,雕刻了一个作品——古代英雄的石像。石像的底盘用许多石头组成,在最上面的石块见人们路过这里都恭恭敬敬地向它鞠躬,就开始骄傲了,对其它石块说:“你们看看我,多好,多受人尊敬!”而其他石块一齐反驳说:“如果不是我们撑着你,你早粉碎了!”他们争论了很久,最后石像倒了,因为下面的石块分散开了……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团结才有力量,团结才能做出成绩,如果不团结,单靠个人的力量是不会有大的成绩的。

  《稻草人》这本书给了我许多启发和感动,让我在自己的生活中不断进步!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