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卜算子》有感600字

2018-09-27作者:文♥满推荐访问:读后感 高三作文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缺月总代表着悲,总带上些许不圆满、不甘心。苏轼总碰到很多次缺月,“乌台诗案”是他最大的一次见到的缺月吧,众臣排挤,朋友不理,亲人无奈,在一次次残忍的打、骂中,在求助朋友而无一回复时,在皇帝案牍上参奏越来越多时,他才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每个人都会寂寞,但苏轼的却不同,我们的寂寞是心里空虚,心头压抑,一种情绪,一种自然而然想靠近温暖的心里,可苏轼的寂寞关乎国运,关乎仕途,承载着一种压重,所以他是孤鸿,他会绕树徘徊,会听到夜静脚伐,会青衫长衣立于天地,蹙眉展望,找不到朝阳的方向,好似,朝阳不要他,朝廷不容他,连离南昌十里都忍不下他的一声叹息,所以他来到了岭南。他想家,念亲人,思朋友,可转念又念出“此心安处是吾乡”,心可安?怎可安!周身瘴气,生人异语,就连春往朔方的大雁也不会停下来看一眼。“有恨无人省”,无人懂他,他寂寞,他孤独,可沙洲冷。他独自走来走去,想归期。

风雨遥遥迢迢路,千里江山之外。

他是大词人,是风流至今的人,是至今成千上万的人争相模仿的人,可他同时,也是被枷锁扣住了手脚,束缚了前程的人,牢房的污浊空气包围住了他,顺着动脉的方向顺流而上,撕开心口的位置,灌满四个心房,于是,他开始吐气,吐出千百年的豪情、愤懑、清冷、旷达、孤寂与哲理!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