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浓墨重彩一点白

2018-12-15作者:淡时光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二作文

中国画与西方油画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中国画水墨留白。以“空白”为载体进而渲染出美的意境。在《寒江独钓图》中展示到:方寸之间,苍茫天地,一叶扁舟,老翁垂钓。画面没有水只有大片的空白,但却让人感觉烟波浩渺。这便是留白的功效,点到为止却气象万千。可见,空白并不是一无所有,反而蕴含无限可能。

留白是一种艺术手法,更是一种处世的智慧。所谓人生,是浓墨重彩外还加了一点白。

留白是当今社会所欠缺的。社会功利喧嚣,人们在利益场中追逐。每天的任务太满以致于我们不能坐下来慢饮一杯清茶,静听一场秋雨。在熙熙攘攘的焦灼中走了一遭,只落下一身的疲惫。有时很无奈:都是为了生活啊!可是没有闲暇地工作有效吗?事实是我们只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罢了。留白意味着高效率,富兰克林的五小时原则就是最好的应证。留白,是休心,更是修心。工作累了,就安静一会;与人打交道麻木了,就暂时从人群中脱离出来,去享受在自然中得到的亲切感。或许你也可以像林语堂那样,在看到秋天的云彩时,想到生命别太挤,得空点;像梭罗那样,在滚滚红尘中,找到属于你的那个瓦尔登湖。

给人生留白,因为空白意味着无限可能。脱离了高压的工作环境,才有可能静下心来思考。中国将创新驱动作为国策,因为国家创新能力的缺失。贸易战美断绝对华芯片的供应而导致中兴通讯濒临破产的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而究其根本,创新能力的缺失,在于缺乏思考,在于没有留白。所以,留白不仅仅是生活的态度,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国情的需求。

给人生留白要在从多方面深入探索。

要在欲望上留白。《琅琊榜》捧红了胡歌,而他却在最巅峰的时刻选择了息影,离开名利场,潜心修学。云淡风轻,他褪去浮华,控制自己的欲望,丰富自己的人生。反观许多小鲜肉,尽力地摆弄人设,刷流量。人的痛苦来源往往是因为想要的太多,保持一颗知足常乐的心,感恩生活中的每一点小美好。这样,才不会有无休止的欲望,这样,你就知道原来古人的那种“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情怀并不是那么不可求。

要在人际交往中留白。在交往距离上,叔本华提出刺猬效应,指的是刺猬在天冷时彼此靠拢取暖,但保持一定距离,以免互相刺伤的现象。可见,在人际交往中要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触碰他人的隐私空间,给己给人留一点余地。说话适量适度,才不会使你出口伤人。其次要在情感上留白。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在经历过漂洋过海的冒险和孤身一人的江湖后,都应该留一点时间给他人,关注他人的感受。不然,奔波得太久,恐怕已成为冷血动物。

给自己的人生留白,那就去阅读吧。

在数字化的时代,许多人选择给自己留白的方式却是沉浸各种娱乐新闻,或在朋友圈的点赞中自笼自娱。生活依旧是快节奏,心依旧浮躁。而阅读则是一种沉淀心灵的方式,奥巴马在当总统后每天工作繁忙,却还是坚持留出晚上的两个小时进行阅读,他认为阅读对他无比珍贵。

给人生留白,切记不可本末倒置,需要处理好与填充的关系。

人生,要填充一部分或大部分,留白重的是纷扰之外的留白,没有纷扰何谈留白。如齐白石的虾中,纵使留白给人带来的遐想再多,虾依旧是画面的主体,没有了虾,一切皆无。人生也是如此,我们必须填充大部分,在事业上有所进展。此外,才有闲暇做些诗意之事。不然,留白的太多,也就真成为了空白。

对于空白的看法,取决于个人处世不同的态度。我们可以做到的除了尊重之外就是守住本心,不被外界喧嚣所影响,给人生留白,还心灵一方宁静。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