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有我 顺逆有方

2018-12-08作者:淡时光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二作文

人生在世,顺逆相伴,乃是常态,那么如何面对才能是自己安然地立身处世呢?曾国潘在家属中表达道:“顺境不惰,逆境不馁,以心制境,万事可成”这就是最好的回答。不管顺境逆境,掌握了正确的方法,才能使自己得以安然地立身处世。

顺境时,要学会看轻自己,及时收敛成功的喜悦,懂得居安思危,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人处在顺境中,很容易会产生自满的情绪,很容易自我膨胀,被喜悦所蒙蔽,却不知顺境是暂时的,在其中一味地迷失,花开一度的堕落令人唏嘘。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便是这个道理,唯有看轻自己,像羽生结弦一样,因为认识到自己不是最强大的,他才没有止步于现有的成功,从而一举蝉联冬奥会花样滑冰的冠军。

看轻自己,降低自己的高姿态,方能善待他人。老话说得好,己顺,则待人以平和;己达,则待人以谦恭;己喜,则待人以沉静。有些人,当他们处于顺境时,或满足于自己的成就,只关注自己而忽视他人,或自认为不可一世,看他人如蝼蚁,出口伤人,无视他人的自尊。这样,他们最终将会丧失原有的亲情与友情。我们可能达不到“己顺,则待人以平和......”那样高的境界,但我们可以做到不张狂,不炫耀。善待别人,其实是一种亲切平和的姿态,一句问候便能做到。

顺境轻己,给人以温暖;逆境重己,给己以慰藉。

处于逆境之中,要懂得看重自己。不被失败的过往所裹挟,时常保持乐观。在史铁生看来,死亡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人生不应该只追求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他将死亡轻放,身处人生最大的逆境中仍能看到未来的希望。还要学会感恩,留心关注生活中的小确幸,当逆境表现为贫穷时,村上春树是这样面对的:我们年轻,新婚不久,阳光免费。幸福只是一种由内而发的期盼,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我们也可以做到像子瞻那样在评价自己坎坷的一生时,以“黄州惠州儋州”六字带过。

逆境中的看重自己是要和自己和解,宽恕自己。适当降低对自己的要求,降低自己的竞争心,正如兰德小诗所言: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逆境时,不要丧失了斗志,要懂得挫折是一笔财富。网络励志语言:逆风的方向才更适合飞翔。虽然很鸡汤,当表达的正是这个意思,人往往是在孤独中学会坚强,在。

顺逆有方,做到进退自如才能立于多变的世界中。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