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不分贵贱

2018-12-04作者:洛夕推荐访问:议论文 高二作文

超女总冠军李宇春,在北大讲堂表演引到了学生的疯狂和尖叫,场面十分混乱,讲堂上并取消了部分表演。对此,评论家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人表示反对,也有的人表示赞同。我认为文化不分贵贱,读书与艺术不分雅俗。

从评论者的观点来看,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认为李宇春的表演只是娱乐项目,不应让她占污了神圣的百年讲堂,而另一类则是认为应一视同仁,李敖与李宇晨是一样的,这两个观点无非是在争论谁贵谁贱,谁雅谁俗的问题罢了。雅俗就像两枚标签都赋予了主观的人文色彩。如果没有所谓的俗,还有生存的空间吗?贵贱也是一样的。

北大校长取消部分拟定表演仅仅是因为学生十分疯狂,校长害怕会影响学生的学业,害怕影响学校的校风,校长的良苦用心大家应该能理解。北大在中国闻名,甚至名声远扬在外。像这样著名的一所大学,其文化实力、考上的难度可想而知。能考上北大的学生都付出了不少的努力,如果因追星影响学业而前功尽弃,实着可惜。李宇春本就是一个普通人,但他最后成为了超女冠军,他付出的努力也非是一般人能够比的上的,两者之间有共鸣。李宇春去北大,想必不是为了表演,表演只是个形式,主要是为了激发学生最大的学习兴趣,演讲才是主要目的。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李宇春的演讲能够激起学生的乐趣,起到积极的作用,肯定比消极作用大。既然利大于弊,何乐而不为呢?这样一来,似乎贵贱雅俗真的没有分界线的。

中国有句古话:“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许多人都被他或多或少的影响了,并有些人将它奉为人生宗旨。这刺激了不少的人读书的欲望,这固然是件好事,但物极必反,如果把读书以外的东西说成不务正业,那真是可悲可叹,而且读书的真正意义也弄错了,那真的是本末倒置了。这句话产生于科举制盛行的时代,当时普通人只有一个出路,为了升官发财人们拼命读书。可能这读书。与艺术的贵贱雅俗之分,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吧。但古人拼命读书,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小,但也有为了升官发财而读书的,如果考试不能为社会效力,这也不是没有用了吗?在我们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会读书的人才,更需要是各种各样、十八般武艺都具备的人才来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由此读书与艺术确实没有贵贱雅俗之分。

茶是雅俗之物。有学识的人喝出的是诗意、悟出了人生道理,可妙不可言耶。粗俗的人是还饮解渴而酣畅。但茶始终是茶本质是没有变的,读书分艺术也不过是文化的一种,既然本质是一样的,何必非要分个贵贱呢?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