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史铁生

2019-04-11作者:付佳琳推荐访问:写人 高二作文

  有人说,史铁生是一位十分伟大的残疾作家;有人说,史铁生已近乎符号化,代表着那一众遭遇悲惨,却又自强不息的人;还有人说史铁生即使没有那样境遇的衬托,也是一个卓越的作家。这些评价都不能被否认,因为它们没错。但我要说的是,史铁生也是一个人,一个平凡的人。

  他的一生都如同那些同样身患残疾的人一般,坎坷而满是岁月的沉淀。六九年插队落户,七二年因病致瘫,甚至七四到八一年间还在工厂里为人做工。撇开作家的身份不谈,作为一个残疾人,这般顽强的精神就值得掌声。但他也有人的七情六欲,也曾因病痛而自暴自弃,极易动怒。这是他平凡的地方,没有人能真正避开这些该有的情感波动,没有人能真正将生老病死置之度外。

  但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他又有太多的闪光点无时不刻地提醒着后人,他的这样那样的优点,足以带他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从史铁生的作品不难看出他对人情的洞察,对文字的驾驭能力。他的语言朴实无华,但字里行间却充实着令人为之鼓舞的力量,扣动人的心弦。

  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他有残缺。他的作品毫无遮掩地写出了这种残缺,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因为我们也有残缺,我们也不过是芸芸众生里的一个平凡人。史铁生说:“这人的命像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就算身体被限制在轮椅上,也限制不了他对人生和宗教的思考。

  他是平凡的史铁生,是用残缺的身体追逐健全灵魂的史铁生。也许他做不到像平凡人一样跳跃追逐,但那一行行直击内心深处的文字却给了千万平凡人希望与力量。同作为一个平凡人,我向他的灵魂致以敬意,对他的信仰之路表以赞美与歌颂。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