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将军郑成功

2018-11-22作者:大白推荐访问:写人 高二作文

最近,我观看了一部传奇书籍——《郑成功》。故事发生在明清时期,他是明清之际着名的民族英雄。他在民族起义成功的巨大背景下,号领将士数万人,勇登台湾岛,赶走荷兰侵略军,成功收复领土台湾!

公元1646年,郑成功的父亲认为明朝气数已尽,只身向清朝投降。随后,清朝政府便横扫郑家,掠夺家产。郑母切腹自尽。从此,郑成功背上了“家恨国仇”。于1647年,郑成功在列屿起兵,攻打腐败的清朝政府。随后的数十年,郑成功取得多次胜利,大败清朝政府!

在这里我看到了当时社会的无理和软弱,放弃攻打外国军队,却来此处欺负中国同胞。在这种社会背景下,郑成功顽强拼搏,打下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1661年,康熙皇帝即位,他成功断绝了郑军的粮食后路,开挖郑坟,移驻投诚官兵,分垦荒地。由于清政府的新策略,郑成功和他的军队断绝了经济来源,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危机。不得不转战,准备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所分割的台湾岛为根据地,组织大批的进攻。郑成功亲自率领2.5万大军,战船数百所,自金门料罗湾出发,经澎湖,出敌不意地在鹿耳门及禾寮港登陆。先以优势兵力夺取荷军防守薄弱的赤嵌城,继又对防御坚固的首府台湾城长期围困。经过九个月的苦战,在早年由其父协助渡海的汉人移民的支持下于1662年打败荷兰人,迫使殖民总督揆一于同年十二月十三日签字投降,撤离台湾。

这时,郑成功的台湾收复可谓圆满结束。但是这时我想,为什么当时清朝政府无力攻台,而在断绝郑军粮草后由郑成功大举攻下台湾?这显然表现出了当时政府的腐败。清朝政府在历史上可谓丢尽了中国人的脸。任外国人掠夺厮杀却无动于衷,特别是慈禧太后,一再讨好外国人,最后成了中国人百年唾弃的对象。而郑成功,虽然当时受环境所逼,但他也有浓重的爱国之心,不甘祖国就此堕落,义无反顾的大起郑军,攻破台湾,为祖国守住了一片土地。虽然台湾现在还没有完全回归祖国,但不可否认郑成功当时的壮举!

看完此片,我也为郑成功聪明的作战策略所叹服。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郑成功成功的掌握了当时敌军的习性,很好地运用了各方面的信息,打败了荷兰军队。他们智渡危险的海礁,分兵清楚、巧妙,当然在敌军的枪支下不畏艰险,即使武器落后,一样大败敌军,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我希望大家不忘国耻,努力为祖国的发展做一份贡献,为祖国创造更好的蓝天!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