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无锡

2018-02-27作者:大白推荐访问:写景 高二作文

无锡是个好地方。我所以这么说,丝毫不因为她是我的故乡。我想,即使用外地人挑剔的眼光来看,也是如此。无锡给我的印象始终是:风光旖旎的“太湖明珠”,日新月异的“鱼米之乡”。

要领略太湖美景,自然是去鼋头渚。有首诗说得好:“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站在山下往上望,满山郁郁葱葱的,其中有亭堂隐隐现现,引你迫不及待地上山去寻。一路上,能见到些许山亭庙堂。它们的建筑风格比较独特,节奏明快,活泼而不压抑。

登上山顶,太湖美景就尽收眼底了。多么宽广的水面啊,简直望不到头!昆明湖和她比起来,未免黯然失色。她是那样清澈,看着她,你的心都会透明起来。这是一种毫无雕饰的自然的美,恬静的美。再极目远眺,那处于烟波浩渺之中的,莫不是蓬莱、方丈、瀛洲三仙岛?不,那是“三山”。看,多象一只悠然自得的大青龟,若隐若现,忽浮忽沉。看着这一切,耳边又响起《太湖美》的歌声,难道你不会心旌摇曳,怀疑自己来到了梦幻中的仙境?

沿石子路往下走,地势越来越低。不久,湖水便在你脚前了。水浪轻轻拍打着湖岸,奏着不知名的乐曲。手伸进湖水里,你似乎可以感受到那跳动的音符,而水呢,清凉清凉的,直透到心窝里,真舒服-----

欣赏无锡景的好去处并不只是鼋头渚,还有蠡园、梅园、锡惠公园等许多地方。

蠡园,为纪念范蠡、西施而取名。园内有一座假山,叫“云窝”,很是玲珑剔透,还有苏东坡等人的墨迹在此园。锡惠公园最著名的是“天下第二泉”,民间音乐家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写的就是它。这个公园还有个园中园-寄畅园,风景别致、秀美,颐和园的諧趣园就是仿它而造的。梅园,自然有梅树。当梅花盛开的时节,满园花香,那才叫美呢。

无锡之所以成为“太湖明珠”,并非只因她风光秀丽,还因她是个“鱼米之乡”。有了太湖这个天赐的“宝湖”,无锡的渔业兴旺发达。不管你走进副食店还是自由市场,到处可以见到鱼儿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很新鲜。无锡人和许多南方人一样,以米为主食,而她的稻米产量也是很高的,是全国“四大米市”之一。

近几年来,无锡的发展非常快,尤其是轻工业。丝绸、棉纺、电子产品畅销各地,北京许多厂用的柴油发电机,也产于无锡。而郊区幢幢的新楼房,便是农业发展的最好证明。由于工农业的飞速发展,无锡曾被评为全国第二大“明星城”(明星城是发展迅速、成绩卓著的城市),仅次于常州。

无锡的传统产品也有了新的改进和发展。“惠山泥人”是无锡顶有名的手工艺品,有好几百年历史了。泥塑“弥勒佛”,腆着肚子,笑眯眯的,好玩得很;观音菩萨,手捧净瓶,端庄宁静,挺好看的;七品芝麻官,官帽一碰一摇,滑稽极了。还有小孩、老太等泥塑,多得数不清。

如果你想在无锡买些东西,不妨来几个“惠山泥人”。噢,对了,再来些酱排骨、油面筋等名产。当然,最好的纪念是在太湖边照张像,那一定会使你终生难忘 。

这就是我的家乡——无锡。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