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看“甲醛房”

2019-01-29作者:淡时光推荐访问:随笔 高二作文

  2018年9月,一篇关于阿里员工租用甲醛房而得白血病去世的文章火遍网络,引发大众对甲醛房问题的高度关注。为满足越来越多的进城务工青年的需要,长租公寓应运而生。“指尖一点、拎包入住”的模式,降低了交易成本,给买不起房却又想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以极大便利。然而近期甲醛房问题把长租公寓推上了风口浪尖。

  近年来,很多消费者因甲醛问题而生病,花了大量时间才查出病因,可见甲醛问题之隐蔽性。而且不仅发现难,维权更难。商家常常以“清理甲醛不属于合同范围内”的理由,拒绝退租,对于因屋内甲醛而引发的侵权问题法律很难定义等等,给维权问题造成了阻挠。

  阿里员工事件发生后,舆论掀起一波对长租公寓的口诛笔伐,认为若不是经营者利欲熏心就不会出现这一问题,但其实甲醛房的出现是一种社会必然。

  消费者缺乏对甲醛房的辨识能力,是经营者敢于顶风作案的重要原因。

  互联网交易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网上信息繁多冗杂,真假不一,极易迷惑消费者。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隔空交易缺乏约束力。消费者辨别能力差,甲醛房没有太偏离空气标准但也没达到标准,消费者对微弱的甲醛无法察觉,但微量的积累却是可怕的,并且身体的各种不适还很难联想到甲醛,造成察觉时已经为时过晚,

  滚滚的资本为甲醛房问题的产生提供了根本性动力。

  城市房价高昂,对于进城务工的青年来说是个困难,于是经济实惠的长租公寓就成了最好的选择。租房市场的广阔可想而知,千千万万的人对应有限的几间房,并且一间房子从装修好到入住需要一段时间。此时,在尔虞我诈的社会竞争中,装修房子时间尽量越短,检测步骤越少,获利就越多。资本化的社会造成一种诚信经营变必定被社会竞争所淘汰的假象,经营者抛开了对质量的追求,以利益为价值导向,丢弃社会责任。

  甲醛房问题愈演愈烈,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租房平台应自觉强化内部管理,承担起社会责任。免的在资本这条路上走得太远而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要出发,在违法的边缘徘徊太久终究会落入法网。人的价值应该在社会中体现,而评价一个人重要的是看他的社会贡献,而不是获得的利益。

  迷信资本与技术,丢掉品质与服务,不仅会受到惩罚、得不偿失,也难以行之久远,最终失去的是用户和市场,只有真心为社会,为消费者,才能名利双收。

  有人认为社会是个“靠送礼构建起来的体系”。这种观点不可置否,甲醛房只是中国行政问题的一个小小映射而已,在其他方面中如食品等这种现象尤为严重。行政能力的滞后,行政权力的滥用,行政官员的不作为给了商家可乘之机。

  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勇于担当自己的社会责任。可以要求商家提供房子基本信息:房子如何装修,建材质量怎么样等不涉及商业机密却与租客利益息息相关的。此外,可以成立一个权威的甲醛检测机构,可以制定租房的相关法律法规,如索赔方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商家与监管部门都担起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后,整个社会才能持续发展,才能方得始终。愿如此新闻不再出现,愿初心重新被拾起,愿社会走向祥和。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