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涮锅奶

2018-12-03作者:大白推荐访问:记叙文 高二作文

记忆里我是沾着外公的光喝着‘涮锅奶’长大的,那年我四岁。带着对世界的懵懂看着外公。外公是个不苟言笑的人,所以那时候我很怕外公,只要外公一板脸我就像墙角的小猫一样乖巧,而外婆也因年轻时受到过精神刺激也不是一个和蔼的人,那时候父母在外做工,因为是从异乡而来所以他们格外刻苦,母亲那时候是倔强的,也是一根筋的人,她总是把自己分到的活做到最好,简单的事情母亲都要反复研磨,因而他们忽略了的我也就流落到了外公家。

外公那时候的身体已不复健朗,哮喘让他痛苦不堪,外婆也尽全力在照顾他,那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有牛奶喝已经是很幸福的事,而母亲又是个孝子,所以每个月工资里总有一部分是留给外公买牛奶的。而我自然也就眼巴巴的看着,嗅着那细微奶香里带着的幸福。每次有送牛奶的过来,外婆会用那颤颤巍巍的小脚挪着去打奶,我总是静静地看着,看着那牛奶汩汩的倒入锅中,不一会便会溢出奶香,而我眼巴巴的瞅着外公。外公喝完奶,锅里总会有个底儿,这时外婆就会再加一瓢水,把锅底儿的奶和水融合了,也就成了我的美味,那时候的我特别容易满足,连那‘涮锅奶’我也并不敢一口气喝完,尽管当时特别想这么做,最后也是小口小口嘬着喝完,然后心满意足的过完一天。

日复一日,仅仅两年外公的身体终再也承受不了岁月的雕磨,六岁那年外公去世了,家人们把外公的遗体送回故里,记忆里母亲没有掉一滴泪,而其他的姨姨们则是痛哭淋漓,也许这一点母亲遗传给了我吧,我只是默默地随着大人们送走了外公,只是记忆里那年秋天格外的凉。

送走了外公,外婆去了舅舅家,而我便随着父母回到了那时的家,不过外公的离世并没有让我遗忘‘涮锅奶’这么一回事,到了以前外公喝奶的时间我惦着脚尖期待着,却始终看不到熟悉的送奶人,小时候的我不怎么爱哭,而那一次哭的却格外的凶。后来母亲从外婆那里听到了‘涮锅奶’的事,给我买了渴望已久的牛奶,看着锅里沸腾的牛奶,心却没有了以往的雀跃,奶依旧如往昔一样,而喝奶的人却不一样了,那次的奶怎么也喝不出心里的期待,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喝过牛奶。记忆也随着时光的流逝淡化,如今想起仿佛可以看到那沸腾的牛奶边眼巴巴的孩子。

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也渐渐长大,一次同外婆闲谈回忆起童年的‘涮锅奶’,磨着外婆又做了一遍‘涮锅奶’却怎么也品不出儿时的那般滋味。

‘涮锅奶’在我印象里是童年,是美好,是无法替补的回忆,写着写着似乎嗅到了一丝奶香……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