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包子

2018-03-18作者:龙宝笼包推荐访问:记叙文 高二作文

夕阳的余晖穿过层层的枝叶洒在黄砖青瓦的房舍上,烟囱冒出的炊烟,变得更加飘渺与柔和。小道上零零散散的村民扛着锄头匆匆忙忙地往家中赶……只有在今天,那些进城打拼的小伙子们才会回来吃一顿年夜饭。当最后一抹残阳落下,放眼望去,整个村庄暮霭缭绕,万家灯火微微闪烁,忽明忽暗。天空中时不时绽放一朵朵炫目的烟花,使这个宁静的小山村也变得热闹起来……

稀稀拉拉的人群中,一个削瘦的年轻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的头发乱糟糟的,不知道是他的皮肤本来就黑还是很久没洗了,显得十分邋遢。它身上挂着一件与这个季节极不搭调的衬衫,像个木偶一样地坐在路旁,周围时不时传来一些令人极不自在的议论声,但这些声音他好像都听不到,就像他无视那些有意无意投过来的鄙夷目光一样。在那略显简陋的村口,有一位脊背略弯的提着篮子的老太太拄着一根竹棍子静静的站着,年轻人也不知道她站了多久,只知道从他走进这个村子开始她就站在那里了。

当道路渐渐变得安静时,老太太似乎是叹了一口气,跟着人群朝不远处的土房子走去。年轻人一直盯着老人篮子的眼睛终于有了转动,他连忙站起,蹑手蹑脚地跟了上去。他伸出手狠狠地在裤子上擦了擦手心的冷汗,咽了口唾沫,再次看了看四周,深吸了一口气,用手从老太太身后悄悄地向篮子探去。他把手伸进了篮子里,动作很小,很轻,像是在雕刻艺术品的艺术家一样。他的手迅速而准确地移动着,搜寻着他盯了许久的目标。不一会儿,他紧绷着的有些开裂的嘴唇微微松动,皱巴巴的眉头也是稍稍舒展。他很小心地缩回了手,手里多了一袋冒着热气的包子。

当他抬起头时,发现老太太那双深凹进眼眶的眼珠正直直地盯着他。他顿时面色一僵,冷汗从腋下悄然滑落。

“老太太,您的包子掉出来了。”他一边说着,一边将那一袋包子放回了篮子。

“哦,谢谢你了,小伙子。”

“这么晚了您怎么还在路上走?等会天黑了,路不好走,您家在哪?我送您回去吧。”

“哎,我是来接我儿子的。不过他已经三年没回来了。”

“那他……”

“也许是遇到什么麻烦了,不过会有好心人帮他的,他一定能回来的。”还不待年轻人开口,老人便自顾自地说道。

“说起来你的声音跟我儿子的有点像。”

“那您觉得我跟你儿子长得像吗?”说着,年轻人还是瞟了瞟篮子里那袋包子。

“哦,我看不见你。”老太太扬了扬手中的竹竿说道。

年轻人暗自松了一口气,嘴角悄悄浮起一丝笑容。他将手再次伸向了篮子,这一次,他没有偷偷摸摸的,直接便是将那袋包子提了出来。

“到了。”说着老太太便推开了门,屋里一片漆黑。

“您家里没有其他人了吗?”年轻人有些吃惊地问到。

“老伴前年走了……儿子……本来今晚想一起……也许是遇见什么麻烦了,不过会有好心人帮他的,他一定能回来的……”老人又拍了拍手,“你看我这嘴……哎……小伙子,你别介意……”

年轻人没有说话,他看了看空了一半的篮子,又看了看手中的袋子,眉头紧锁着。他使劲地捏着手中的袋子,发出嘶嘶的响声。他一咬牙,颤抖着手将袋子又递回了篮子,这一次,他偷偷摸摸的,就像最开始那样。

“那我就先走了。”年轻人边说边抽出了手。

突然,老人拉住了他的手,另一只手从篮子里提出了那袋包子并递到了年轻人的手上。

年轻人呆住了,不知所措。

“是不是遇到麻烦了?来,拿着……”

多年以后,老太太终于等到了从城里回来过年的儿子。

在幽蓝深邃的夜空下,老太太的屋子亮起了晕黄的灯光。老太太躺在床上听儿子讲述他一个个在城里艰难打拼的故事,有一个就是在一个除夕夜里,走投无路的他遇见了一个年轻男子,给了他一袋冒着热气的包子……

作者:黄泽龙

版权作品,未经《91作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