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读后感1200字

2018-03-21作者:大白推荐访问:读后感 高二作文

童话伴随着我们成长,我们于童话中长大。

我读过很多童话,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等等。这些童话带给我们很多快乐,也让我们学到很多,它们从各个方面教会我们做人,为人。《一千零一夜》给我印象最深。它既是多民族文化融汇的产物,又是阿拉伯广大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是一个幻想故事世界,人们一看,便会在此尽情遨游,还会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奇感!定会让你在字里行间流连忘返!

《一千零一夜》是著名的古代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在西方被称为《阿拉伯之夜》,在中国却有一个独特的称呼:《天方夜谭》。“天方”是中国古代对阿拉伯的称呼,仅凭这名字,就足以把人带到神秘的异域世界中。它是世界上最具生命力、最负盛名,拥有最多读者和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同时,它以民间文学的朴素身份却能跻身于世界古典名著之列,也堪称是世界文学史上的一大奇迹。

一千零一夜是一本古老的书,里面讲述了许许多多古老的故事。相传,一个国王,他每天娶一个女子,第二天就杀掉。有个姑娘要阻止他的这种做法,于是愿嫁给国王。她给国王讲故事,每次要杀掉她的时候刚好讲到精彩的部分,国王只好不杀她。她一直讲了一千零一夜,终于使国王回心转意。

其实,这些故事是由阿拉伯民族智慧、才华凝聚成的,有些已经家喻户晓,如《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神灯》、《辛巴德航海历险记》等等。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大家应该都非常熟悉了,正直善良的阿里巴巴也都家喻户晓了。而《神灯》也同样带给了我们无限的美好的想像,曾经无数次幻想自己也能拥有一盏能够实现所有愿望的神灯。《辛巴德航海历险记》则讲述了一位商人七次出海,每次出海都碰到种种磨难,而他把这些困难一一克服,最后成了一名富翁。

《一千零一夜》的内容包罗万象,十分丰富,大故事套小故事,盘根错节,层层深入;情节错综复杂,气势壮丽宏伟,节奏感鲜明,心理描写又细致入微,合情合理;书中常把威严的帝王将相与普通的庶民百姓,将人们常见的花鸟鱼虫与想象中的神魔鬼怪,巧妙地融入一篇篇富于哲理和人情味的故事情节中,深切地表现主人公与命运抗争,与大自然周旋,与成功路途中的各种艰难险阻以及社会上时而出现的假丑恶现象斗争的敢于冒险,勇于抗争的大无畏主义精神,令人不忍释卷。

《一千零一夜》不愧是世界文学的瑰宝之一。它不仅仅只是童话故事,更给我们很多面对生活的勇气,同时也教会我们怎么做一个诚实,正直,善良的人。这就是我眼中的一千零一夜,我喜欢的一千零一夜。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