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月考总结

时间:2018-02-07 23:08:16来源:推荐访问:月工作总结

         XX年10月13日至14日,我校初二年级举行了第一次月考。这是我校第一次在初一、初二年级举行月考,初一年级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初二年级除了这三门课程之外再加上一门物理。     
         考试结果出来了,我执教的那个班级语文成绩很不理想。
         我承认,自从我被安排教这个班级之前,我就从来没有对他们抱过过高的期望。因为与我同时执教的另外三位语文老师都兼任了班主任,我清楚她们的学生会更听老师的。再加上寄宿班与走读班的差距,我只是希望我的学生别比其他班级的学生差得太远。
         而且,这个月,另外一个班因为语文老师请假,我是负责代了一个月的课。对两个班来说,我是同样认真地教学。
         但是,我代课的那个班的语文成绩偏偏超过了我自己班级的成绩,并且人平都是相差了近12分。同一个老师教,却考出如此不同的成绩。这能够说明是老师不够合格吗?
         在我代课的那个月,我可以很明白地看到两个班级的差距:那个学生认真的班级,无论我什么时候提出什么讲过的问题,我任意喊一个学生回答,几乎都能够答出来;更不用说他们是如何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做好课堂笔记了。 而我自己的班级,有一些学生真的没有很好的学习习惯,就算是刚刚讲过的问题,有时候喊一个人来回答,他肯定会目瞪口呆,甚至不知道老师提了什么问题,那就更不用说认真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做好课堂笔记了。
         为什么学生做到“上课认真”就那么难呢?我又该怎么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
         我发现,无论老师讲得再精彩,如果学生不认真听,也只是枉然。所以,我决定了从学生听课的习惯抓起。我要求他们必须认真听课,认真做好课堂笔记。我还要求他们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我发现,与其拥有一堂没有效率的45分钟的课堂,不如慢慢地让学生明白哪怕一个知识点,哪怕这样的课堂仅有一半的时间是用来讲课的。只要学生能够消化掉所讲的内容,慢点讲就无妨。
         除此之外,他们还必须把要求背诵的内容不折不扣地背出来,而且不能写错别字。
         另外,就是必须重视作文。一定不能养成不写作文的坏习惯,也要注意写作时的篇幅不能太短,而且不能把字写得太潦草。平时的写日记一定要认真对待,不能敷衍了事。否则,既耽误了时间,也达不到练笔的作用。
         马上就要举行期中考试了,期待着他们能够超越自己,取得令他们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