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2018-2019年度家庭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18-02-07 23:25:55来源:推荐访问:学期工作总结

随着XX年的到来,XX年的家庭教育工作也要结束了,一年来,在家庭教育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旨在努力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质量,增强良好社会效应。如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新生家长会、亲子活动、家长学校讲座、家长助教、庆元旦亲子活动等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教育形式与方法,向家长介绍、汇报孩子在园的成长过程及先进的育儿经验。新生入园前组织每个家长进行新生家长会,介绍孩子进园后的状态,让家长做好心理准备,减少孩子的分离焦虑综合反应,并告知幼儿园的规章制度,保证孩子进园的安全;改善与家长交流的方法,通过幼儿园网站、教育内容汇报,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活动动向、孩子的表现、点滴进步;

一.成立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做好制度保障

幼儿园人员有变动,所以开学初确定了家庭教育领导小组的成员、家长委员会领导小组以及家长学校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完善家庭教育制度,幼儿园在创建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督导检查工作中,督导专家对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给予好评。

二.加强教师培训,指导教师成为班级的家庭教育指导师

为了提高教师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能力,幼儿园订阅了大量有关家庭教育的的书籍供教师借阅,并定期对各班教师进行家庭教育培训,老师们对班级中家长工作问题不能很好解决的,利用开例会提出,全体教师进行讨论、分析、解决,给老师出谋划策,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其他教师在这过程中学习、积累经验,各班教师能针对孩子的问题撰写家庭教育指导菜单、个案,帮助家长解决育儿中的困惑。

三.按计划完成家庭教育常态工作,做好家园工作

1.开展“家长助教”活动。本着尊重、平等、自愿的原则,请家长进课堂,直接参与教育活动,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家长的职业、阅历、专业知识技能和特长,是一笔丰富的教育资源,家长助教活动丰富了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内容,扩展了幼儿视野,培养幼儿多方面能力和兴趣,弥补幼儿园教育中存在的局限,搭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更好地促进了幼儿全面发展。

2.召开“家长学校讲座”。为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努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同时更好的进行家园合作,十月,幼儿园组织家长到日报社准噶尔大讲堂倾听着名家庭教育专家赵雨林的精彩讲座,主题为“构建和谐家园,争做有效父母”,专家老师通过声情并茂、视听结合等形式,从怎样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如何培养孩子爱学习的好习惯、亲子沟通技巧、关注孩子情商发展,以及幼儿语言潜能开发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给家长分析幼儿的学习规律,引导家长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帮助家长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在十一月邀请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营养科高级营养师孙丽萍,为家长进行“学龄前儿童的膳食营养与健康”的专题讲座。孙医师对如何进行孩子的膳食营养搭配,利用大量的典型事例,形象生动地向家长们阐述了幼儿的膳食营养与健康的重要作用,通过与家长们互动,传授科学的膳食营养与健康方法,讲座非常精彩,赢得家长的好评。

3.班级门口的家园联系栏,定期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知识。定期更换内容,张贴优秀家长作业、育儿心得,让家长从中了解幼儿在园的情况和幼儿园对家长在配合教育上的具体要求及获得家教知识等。

4.定期出版“家园小报”,通过发表教师的个案分析、家长育儿心得以及典型案例、故事,让家长受益,使成功的育儿经验得到辐射,利用幼儿园网站、班级网页聊吧、qq群与家长交流,鼓励家长积极登陆,与班级教师多联系,不能解决的问题可在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站qq群中,与指导师们交流,充分整合资源,对家长指导。幼儿园网站还链接了中华家庭教育网、克拉玛依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网站,通过网络学习先进家教经验。

5.做好家长开放日活动,幼儿园每月为家长开放一次教学活动,家长近距离的参与幼儿园活动,通过半日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增进家园互动,达到家园共育。

6.学期末每班评选优秀家长,在下学期的家长学校进行表彰,希望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家长积极配合班级的各项工作。

7.根据家长需求,幼儿园家长订购了《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作为家长学校的教材,并要求家长自学,这次家长作业是根据“亲子签约对照表”完成,分两个层次,一是新入园孩子的家长在亲子签约后,对照自己言行进行学习,而中大班家长在前期签过亲子签约,在一年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再次签约,让家长检阅自己一年来的言行,巩固对孩子教育的认识。家长都能认真对待,积极完成布置的作业。

8.发放家长问卷调查表425份,收回329份,我们集中了解家长对幼儿园哪些方面的情况给予了表扬和建议,对家长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了整理,在今后工作中一一落实。对于家长的困惑和建议讲座内容,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站会适时安排,尽量满足家长的需求。

9.扎实、有效开展家委会工作。定期召开家委会,及时反馈家教信息,收集并反映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协调并参与幼儿园管理。审核幼儿园的伙食情况,了解幼儿园对幼儿营养分析情况,并提出合理的建议。请家委会成员不定期到园听课提出宝贵意见,进一步提高我园教育教学水平。

10.组织开展了呱呱课堂的讲座。在12月25日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师谢敏、张玲、余珊珊利用呱呱视频对老师们进行了家庭教育讲座,区家庭教育办公室康义敏老师也亲临我们幼儿园指导,通过呱呱课堂的讲座练习,指导师的讲座水平有所提高,进入呱呱课堂的老师们也丰富了家庭教育经验。

三,特色亮点:亲子签约活动

通过这次“告别不良家教习惯亲子对照表”双方的对照填写,使我们的很多家长认识到了自己平时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家长、孩子共同参与的对照评价给家长在思想上会时刻的提醒自己,给自己一个行为的准则,同样也能让我们的孩子更好的来监督我们家长的教养方式。

在下学期,幼儿园的家庭教育工作还将继续努力,将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使更多的家长成为一流的家长,让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有机结合,共同为培养健康快乐的孩子而努力。

克拉玛依区中心幼儿园

XX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