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18年度关于创建文明城市演讲稿范文

时间:2018-02-08 03:57:51来源:推荐访问:文明礼仪演讲稿

山青青水盈盈,惠州人民欢迎您;花红红天蓝蓝,鹅城人情好温暖。这里是魅力的沃土、这里是宜居的城市、这里是创业的家园。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同志们、朋友们,欢迎您来到惠州这座山水丽城、历史文化名城、电子石化新城!

话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神仙乘天鹅神游惠州,天上的神仙被惠州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所深深的吸引,于是乎留下了坐骑,天鹅化作延绵千里的飞鹅领永远眷顾着惠州。不久,天上的的七仙女接踵而至光临鹅城,同样被惠城的湖光山色所吸引,依依不舍,流连忘返的七仙女化作了七个湖扎根惠州,那就是今天的汝湖了。

如果说飞鹅代表着惠州的清山,那么汝湖就象征着惠州的绿水,它们创造了惠州的神话。大家都知道,xx年是我们惠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我们惠州市委市政府在这五年规划之内所要完成的三件大事之一。

那么,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就是体现一个城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反映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最具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惠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好像要建设一个舒适美丽的房子。这就让我想起一个关于老木匠建房子的故事。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他的好工人走,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犹豫了一阵,勉强的答应了。但是后来大家都看得出来,老木匠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软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并且说了一句“这是你的房子,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老木匠当时震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现在他得住在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里!很多时候,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做事不是积极行动,而是消极应付,缺乏责任心,不讲诚信,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努力。等我们惊觉自己的处境,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惠州是我们的家,建设靠大家!

惠州是我们美丽的家园,难道我们要像故事里的老木匠一样漫不经心的粗制滥造自己的房子吗?难道在座的每一位不想在一个更加美好的大家庭里生活、学习和工作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竞争更是激烈的。那么,惠州有什么条件才能取得成功?怎样才能创建成功呢?带着这三个问题,且听我娓娓道来,层层论证。首先,让我这个导游带您来到这个好山好水美田园,安居乐业的桃花源。

惠州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全市陆地面积1.12万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375万。xx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进入了全国千亿元城市俱乐部。

惠州是一座山水丽城。“两江带城傍南海,半城山色半城湖”, “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湖上飞白鹭,城里闻鹧鸪”。在发展过程中,惠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使人与自然日臻和谐。迄今为止,惠州相继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广东省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中国华南地区发展最快、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城市之一。

惠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之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惠州立足本地实际,挖掘提炼出“四东文化”。大家知道什么是“四东文化”吗?来惠州尝过东江客家菜的人哪,一听到“东”字,就会自然而然的分泌出饥饿的唾液,饥肠辘辘,浮想联翩的想起东江豆腐、东坡肉、东江梅菜和东江盐焗鸡,很多人也戏称四东文化就是这四道东江菜。这自然是惠州人对自己美食文化的一种自豪了。四东文化的正确内容是东江惠州民俗文化、东坡寓惠文化、东樵山宗教文化和东江革命历史文化。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惠州市委市政府牵头,在社会广泛开展“惠州精神大讨论”,经过广大市民的充分讨论和学术界的酝酿提炼,总结出惠州人“循法明德,兼容并包”的城市精神。“新客家、老客家,来到惠州就是一家;外地人、本地人,来到惠州就是惠州人”的兼容并包的精神早就成为我们家喻户晓的顺口溜了。

惠州又是一座电子石化新城。是“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世界最大的电话机、电池和镭射光头生产基地之一,亚洲最大的电脑主板生产基地之一,中国最大的电视机、汽车音响、高级电工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同时,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于xx年正式在惠州大亚湾投产。

(山水丽城惠风和畅,人本立市硕果共享。惠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创建的成果受到省委和中央的高度评价,xx年2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惠风和畅新惠州”,把惠州列入全国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单位,让我们“创建促和谐,和谐促发展”的创建经验与全国共享。xx年,是我们惠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年,我们全惠州人民正在努力地构建着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谐平安的治安和安全生产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惠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在座的各位惠州市民就是构成这股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强劲东风!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行为体现修养。我们需要从自身做起,增强自我修养。只有人人的高尚人格,才能造就出一座文明的城市。惠州创建文明城市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每一位惠州市民的努力!那么,我们能为惠州创建做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首先,我们要培养高尚的人格,养成健康的习惯,对礼仪的进行学习和运用。在当今社会,礼仪不仅是一个人内在素质的体现,也是一个部门单位外在形象的展现,更是一个社会精神文明的象征!

比如说,在公车上看见小孩子和老人家,就应该起身让座,方显我们国人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一位行善的基督徙,临终后想见天堂与地狱究竟有何差异于是天使就先带他到地狱去参观到了,在他们面前出现一张很大的餐桌,桌上摆满了丰盛的佳肴.地狱的生活看起来还不错嘛,不用急,你再继续看下去。过了一会,用餐的时间到了,只见一群瘦骨如柴的饿鬼蜂拥而上地入座。每个人手上拿着一双长十几尺的筷子。可是由于筷子实在是太长了,最后每个人都夹得到,可就是吃不到。然后大家就是这样的沉默以对,结果谁也没有吃到。天使然后带了基督徒到天堂看看。到了天堂,同样的情景,同样的满桌佳肴,每个人同样用一双长十几尺的长筷子。不同的是,围着餐桌吃饭的可爱的人们.他们也用同样的筷子夹菜喂对面的人吃菜,而对方也喂他吃.因此每个人都吃得很愉快。这就是天堂和地狱最根本的区别,两者关键的不同就是人与人的互爱程度。同样的,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在公车上让座,不仅是给老人小孩在公车上有一席之地,同样也是为自己将来在公车上有一席之地,尊重老人就是尊重我们的未来!

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主要的是要看它的交通秩序。如果说一个城市的交通秩序非常混乱,车辆违规行驶,超速占道,行人擅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等,那么这个城市哪怕道路建设的再好,城市绿化率再高也只是形同虚设。在座的朋友们,您是否有乱闯红灯、非法驾驶的前科?如果有的话请站起来,看来在座的各位除了我站着外你们都有哇!遵守交通秩序不仅是对规则礼仪的贯彻,更是对你自己和家人乃至于别人生命的一种负责!据我国交通部门统计,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将近10万人,居世界之首,道路交通问题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社会问题之一。请在坐的各位想想看,10万人因为自己或者他人的交通违规而死亡,死亡的是自己的身体,伤害的却是自己家人朋友的对方的心灵。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有自己的爱人,爱人也有自己父母,与爱人一起有自己的孩子。心理分析家做了一个分析,如果一个人死了,他最起码会引起六个社会人的伤心,造成他们生活质量的下降。

如果一个人因交通意外死了,那就意味着最少有六个人因此而伤心欲绝,从而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如果有10万人因交通意外死了,那么就最起码有60万人而因此破碎伤心,如果加上身边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呢,那就意味着一年有最少100万中国人因为交通意外而严重的影响自己的生命质量。朋友们,当你用脚踩着油门准备超车的时候,当你迈开步伐准备背着红灯、冒着车流准备冲刺对面马路的时候,当你准备像刘翔一样在公路上表演百米跨栏的时候,请想想含辛茹苦将自己养大的父母,想想家中与之一生一世的爱人,想想自己可爱的孩子,想想身边关心自己的亲戚朋友,更要想想每年死于交通意外的10万冤魂和100死者家属的嚎啕大哭!松一松油门、缓一缓脚步,忍一忍,风平浪静,慢一慢,阳光灿烂!

还有一种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文明举止就是随处扔垃圾。中国人的视野是很宽广大,心胸也是很广阔的,看问题也是很宏观的,对于垃圾场的概念也是举世无双的无比巨大。中国人啊,是普遍认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之外就是垃圾场。有些同志啊,明明自己有垃圾桶他不扔,偏偏喜欢将垃圾从窗外丢出去,在家搞得干干净净,外面弄得乱七八糟,各自清扫门前雪,休理别人瓦上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将自己生活和工作环境之外的卫生完全的交给了卫生人员,还有人厚颜无耻的美名其曰:“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就业机会”。电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它油干电竭之时,里面的有汞、铅、镉等多种物质如果处理不当就会严重危害人体和环境。如果将废电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随手丢弃,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于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鱼类、农作物中、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钮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

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的文明礼仪并不是一种形式,它是以尊重别人为前提,以互相尊重,构建和谐为根本。在公车上文明礼貌,尊重老人,就是尊重我们的未来;在道路上文明行走,尊重行人,就是尊重我们人类的生命;在生活中文明举止,尊重环境,就是尊重我们的生活!

很多人对礼仪啊,都有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可能很多人都认为,礼仪嘛,都是跟外人打交道的客套,自己人不用讲礼仪那一套那么生疏。我想请问各位几个非常尴尬却又很现实的问题,请问你大便吗?小便吗?会放屁吗?答案不明而喻吧,那你会在别人面前做这种事情吗?。我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位好朋友吃饭,吃着正香的时候哇,忽然间闻到一丝丝臭鸡蛋一般的味道,这种味道从淡淡的小臭变为浓郁的奇臭,从原先在鼻孔边局部的徘徊变成充斥整个鼻孔,随后听见几声扑哧扑哧的响声,紧接着就是石破天惊的巨响由下而上,巨响和臭味由下而上,直面扑来,哎呦那种味道啊,差点都把我肚子里的佳肴熏出来了。我恶狠狠的瞪了我那朋友一眼,是你放屁吗,我朋友居然还一边笑一边美滋滋的吃着饭菜的回答,正是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老子我了。我说“你究竟懂不懂礼貌啊?你有没有教养?

在公共场合放屁?”这时我的朋友来了一个更强烈地反击了,“怎么啦,放屁有罪吗?你平时不放屁吗?真是的,你以为自己读了本科就了不起了?我当你是最好的朋友才在你面前放屁给你闻呢!我在公司屁也不敢放一个,话也不敢多说一句,憋得慌!想当年我们不是一起撒尿到泥沙里和稀泥吗?”我当时也没有跟他理论下去了。不管是和外人打交道也好,还是和家人朋友相处,礼仪这东西就好像一履青纱遮住了原本一丝不挂的我们,让我们在这种朦胧美下和谐的相处。试想,如果我们人类个个都是赤裸裸的大摇大摆在街上走,那又何异于行尸走肉呢?所以我们要披上文明的外衣,也要构建一个文明的家园!

同时,我觉得文明的礼仪也需要入乡随俗并且适应时代的发展。成人之间见面后第一件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对!握手。握手啊,可以说是全世界普遍性的一种见面礼仪。但是我个人认为这种握手礼仪应该废除,应该重新提倡我们中国传统的见面礼仪,那就是拱手作揖!拱手作揖也有一定的标准。首先作揖最少弯腰45度,文人相见拱手是右手掌弯曲叠在弯曲的左手掌上面,而军人武士相见却是左手掌平展,右手拳头握紧。两人见面拱手作揖,嘘寒问暖,既表敬意,又卫生方便。我们的双手啊,承担着太多的人生任务,平时接触了太多的东西,上面自然是附上很多细菌,两人见面一起握手,那不是手上细菌随着热情问候而传播吗?

爆发sars期间,很多医生不是提倡不要握手,而倡导恢复中国古人的拱手作揖吗?对于握手的弊端啊,我也遇过一件很尴尬的事情。话说我在学校的时候,正好搞一场晚会,一直在现场指挥工作,忙了一天终于有空去洗手间了,痛痛快快的发泄一顿之后,大家都知道了,男人去方便啊,就好像打开水龙头,那些自来水并不是垂直的往下流的,总有那么几滴会顽皮的向四方喷射,所以溅到手上,正因为此我们才要如厕后洗手。那天刚好洗手间停水了,于是乎我就甩了甩湿漉漉的小手,想不到一出门碰上一位师弟,他一看到我第一时间非常热情的紧紧握着我那双如厕后没有水洗的手,他一直紧紧的握着我的手,还上下的起劲摇晃,向我问好。我当时非常的尴尬,是继续握着呢,还是挣脱他的手呢,是告诉他我没有洗手呢,还是装作没事呢。接着这位师弟开始问了,师兄你刚洗完手啊,有点湿,我说是啊,差不多给你温暖的手给烘干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政府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是全民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共同构建的民心工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体现在高楼大厦,五光十色,花团锦绣上,而是体现在每一位市民的一想一言一行;文明礼貌不是一句美丽的口号,也不是束之高阁供人们顶礼膜拜的古老而神圣的碑文,它是存在于我们身边,我们能够想到、做到,并且能够力所能及的行为!

南来的雁,北来的鹰,山水鹅城聚群英。东江有水东江月,南粤大地南国情。求真求善又求美,立德立言再立功。顺风顺水顺民意,得仁得义得殊荣。龙腾虎跃创和谐,春华秋实建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