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合礼仪:地铁上的礼仪

时间:2018-02-08 03:50:01来源:推荐访问:文明礼仪演讲稿

地铁作为一种快捷的现代交通工具给我们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不过我们在享受地铁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也应遵守乘坐地铁的礼仪及规定。

乘客乘坐地铁的不文明行为大致有以下数几方面:

1、不等地铁上的乘客下列车,就硬挤进去抢座位。乘坐地铁的原则是“先下后上”,但一些乘客未等地铁里的乘客出来就硬挤进去,抢占座位,不仅如此,还伸开双臂或用手提包等给亲友占位。

2、堵在门口,阻碍上下车的乘客。这种行为在上下班时特别严重。如果只坐一两站,不想往里挤,还有情可原,不少乘客乘坐地铁至少在5站以上,但只图自己下车方便,不愿往里走,因此造成列车门口挤得满满,而车厢里面却空空荡荡。列车门一开,乍看好像已饱和,其实里面还有许多空间,一方面阻碍了下车乘客的通行,另一方面也给要上车的乘客极大困扰,不知该不该挤上去。

3、制造噪音。现在手机普遍使用了,但某些乘客在使用手机礼仪方面还很欠缺。经常会听到某些人旁若无人,肆无忌惮地大声讲电话,恨不得让全世界人都听到他们所讲的内容。一些乘客还故意把手机音乐开得很大声,好像是故意挑衅似的。一些家长纵容孩子在车厢里追跑打闹,还有的对孩子的大声哭闹听之任之,如老僧入定,丝毫不顾周围乘客的感受。

4、不注意仪态。一些乘客在坐地铁时,其坐姿实在不敢恭维。特别是某些男士,不顾通道狭窄而伸腿、跷脚。最令人遗憾的是一些老阿伯,一坐下,一只脚就脱鞋蹬上了座位,十分不雅。甚至有些乘客看有许多空位,就干脆躺下了。

5、争先恐后。地铁拥挤时,一些站在列车门口附近的乘客,为了方便里面的乘客下车,往往会先暂时下车,等下车的乘客下完后再上车。而站台上的一些乘客不等让路的乘客上车,就抢先冲进车厢。结果,好心让道的乘客反而因“鸠占鹊巢”,只好再等下趟车。

乘坐地铁应遵守的规定及礼仪:

1、凭票乘车,阅读乘车说明。

2、遵守规定,不带禁物。

乘坐地铁时,严禁携带的物品有:

a.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放射性和杀伤性等危险品(如雷管、炸药、鞭炮、汽油、柴油、煤油、油漆、电石、液化气、管制刀具、各种酸类等)以及其它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

b.超长(1.8米以上)、易碎(如玻璃及易碎玻璃制品等)、笨重(如自行车、洗衣机、电视机、台式电脑显示器、电冰箱等)、妨碍公共卫生、妨碍车内通行和容易污损地铁设备和站、车环境的物品及动物。

3、注意衣冠整洁。衣冠不整等不文明者可能被拒绝进站。

4、服从车站工作人员的管理,听从工作人员指挥,配合工作人员工作。

5、注意安全,严守站台规定。

地铁站内禁止的行为:

严禁跳下站台;禁止在站、车内追逐打闹;禁止在站台、大厅、出入口、通道久留,禁止在出入口平台上坐卧;禁止在地铁出入口及车站内存放物品;禁止在站、车内行乞、表演、擅自销售物品和发放宣传品。

6、乘坐扶梯时注意遵守右侧站立,左侧通行的原则。

7、遵守文明乘车行为礼仪:候车时禁止越过黄色安全线或倚靠屏蔽门;按线排队候车,先下后上;车门或屏蔽门开、关过程中,禁止强行上下列车;车门或屏蔽门关闭后,禁止扒门;乘车时禁止手扶、挤靠车门;严禁在车厢连接处上下车。

中国礼仪网建议地铁公司能在地铁站台或车厢的显示屏适当播放一些关于乘车礼仪的宣传片,教育公众,提高国民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