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团委工作计划大全

时间:2018-02-07 13:09:19来源:推荐访问:团委团支部工作计划

中学团委工作计划(1)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团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为轴心,认真细致的开展团员工作,发展、挖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结合我校青年的特点,开展适合他们的各种团的学习和活动,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全心全意为广大青年服务,使他们更主动的靠拢团组织,力争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按照“建服务型团委,育创造型人才”的工作理念,投身学校各项创建活动,全心全意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培养创造型人才而服务。

2、坚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以德育带智育的原则,始终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团队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全校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水平。

三、工作要点:

(一)全面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坚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以德育带智育的原则,通过开展入团宣誓、民族精神代代传等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引导学生从小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同时,要以爱国主义和传统美德为主题,利用各种法定节日、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纪念日,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发掘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创新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载体,努力开创一个传统节日,一类教育内容,一种活动载体的生动局面。

2、以实际行动践行“八荣八耻”,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中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育人为目标,以培养中学生的公民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开展多层次、新形式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校园精神文明督导活动,大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青少年形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形成尊老爱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道德行为素质,大力弘扬道德新风。

3、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以第23个教师节、建国58周年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适合本校实际的金秋十月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团员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激发爱国热情,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为今后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以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黑板报、主题班会等为教育阵地,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日和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宣传教育月”主题教育活动,着重抓好爱国主义和传统美德教育。

4、加强特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学校温暖基金、爱心助学、促膝谈心、走访慰问等活动,了解特殊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切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

(二)扎实推进青少年学生的素质教育。

1、继续开展中学生“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八荣八耻”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社团开展座谈、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网络论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帮助学生坚定信念,进一步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通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等活动,不断拓展体验岗位,创设生动多样的体验项目,进一步推进体验教育活动。共14页,当前第1页123456789101112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