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时间:2018-02-08 04:48:20来源:推荐访问:思想工作总结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阶段中活动中,我校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领导重视、认识统一、目标明确、稳步扎实地开展了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

  一、做好准备工作

  在学习领会局党委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精神的基础上,确定了“弘扬xx精神,彰显学校内涵,争创xx一流省内知名学校”活动主题,结合我校教育自身实际,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创造性开展工作;成立了以xx书记为组长的学校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拟定了《弘扬xx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彰显学校内生力——xx实验学校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第一阶段实施方案;利用3月23日周一教职工集中学习时间,由党总支xx书记组织学习《金坛市教育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和部署,各分党支部随后召了开动员大会,对本支部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安排和部署。

  二、组织学习

  制订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时间、地点、内容、授课人员、学习人员与学习效果六个落实。各支部、德育处、教导处、总务处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

  突出学习重点。分专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和省、市下发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规定读本,重点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重要文件。

  创新学习载体。集中宣讲:利用全体教职工例会集中学习时间,邀请了教育局xx副局长作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报告,xx校长、xx书记等也分别作了相关辅导讲座;典型引领:党总支不断给大家推出学习对象,使教师学有榜样,行有目标;个人自学:要求教师完成规定篇目的自学任务,完成读书笔记和学习小结;常态管理:建立常态学习机制,各教研组定期学习,相互交流;建设“书香型”党组织品牌:党总支开展了“精神引领品牌渗透书香满园”的书香型党组织品牌建设活动,受到了局党委的高度肯定,xx书记向全市作了经验介绍;开展课题研究:根据局党委的要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子课题研究;开展“师德教育年”: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观活动,学校拟开展师德教育年活动,目前,这一活动已拉开帷幕;送教下乡,点燃教研火把: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下,学校骨干教师开展了送课下乡活动,给农村中学送去了缕缕春风;此外,我们还通过宣誓签名、礼仪培训、观看录相、举办沙龙、撰写征文、演讲比赛、书面考试等各种形式强化了教师们的学习意识。

  三、调查研究

  开展专题调研。我校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围绕我校推动和服务科学发展观及加强效能建设对八大问题问计于民,通过开展“发放征求意见表、举办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及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汇总和梳理,领导班子成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报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而在全校教职工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重要内容录入了校园专题网页。

  四、加强领导

  1.强化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找准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强化督查指导。学校专门成立督导组,加强对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上级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3.注重分类指导。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积极实践,通过开展征集科学发展的金点子、科学发展的工作用语、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科学发展大事记以及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案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对离退休老同志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学校专门组织了学习活动。

  五、认真总结。

  根据第一阶段学习情况,我校认真做好阶段小结,并报上级领导小组,为下一阶段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