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乡镇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赴江、浙、沪考察报告

时间:2018-02-08 01:12:55来源:推荐访问:考察报告
顺义区乡镇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赴江、浙、沪考察报告

    为加强我区乡镇企业同国内先进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区乡镇企业家协会组织了乡村高尔夫集团、前鲁鸭厂、京成木材厂等十家企业共计十四人,在市乡镇企业协会秘书长和局调研员徐连平的率领下,于2005年5月27日至6月4日赴江、浙、沪参观考察了兄弟省市部分代表性企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学到了不少好的经验。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达的华东乡镇企业

    这次考察活动我们选择了华东地区的江苏、浙江和上海,以上两省一市乡镇企业发展速度迅猛,尤其是浙江省乡镇企业的发展过程,给了我们很大的启迪。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乡镇企业起步早、发展快,已成为浙江省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目前,浙江省共有乡镇企业108万家,其增加值已占到全省经济总量的50%,税金占60%。产值、增加值、利润、税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乡镇企业对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江苏省、上海市的乡镇企业同浙江省一样,均在当地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乡镇企业的存在与发展,为当地农民的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参观学习的重点内容

    (一)不断发展壮大的阳光集团和双良集团

    我们考察团一行第一站参观的乡镇企业就是阳光集团和双良集团,这两个集团都是江苏省乡镇企业的龙头。

    江苏省阳光集团是国家重点扶持的33家行业排头兵之一,总资产55亿元,员工1万余人。产品涉足毛纺织、服饰、生物医药等行业,年产精纺呢绒2200万米,高档服装150万套,是中国生产规模最大的精毛纺企业和高支薄型面料生产基地。作为乡镇企业,双良集团秉承“一业为主、多业发展”的原则,不但使企业发展壮大,企业产品也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双良集团地处经济繁荣的长江三角洲,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机械制造、化工新材料、酒店服务等专业化、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该集团的特点是,不遗余力地打造“最大化客户价值”的核心能力,集团内建有行业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聚集着极富创新精神的百余名高级技术专家。企业凭借强劲的资本实力和扩张能力,不断将业务向纵深扩展,成为世界级企业集团。

    这两个企业给我们的体会是:超大型集团,正向跨国集团发展;产品多元化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二)江苏省昆山市及全国闻名的昆山科技工业园

    考察团参观了江苏省昆山市科技工业园区和浙江省萧山市工业园区,两个园区的开发建设和发展速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昆山科技工业园位于昆山市玉山镇,1997年开发。下设温州工业园、创业孵化园、都市工业园、水族生态园、商贸中心及多功能服务中心等。目前,该科技园已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广东等16个省市400多家企业入驻。已形成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精密机械模具、高档纸制品、纺织服饰为主的产业基地。

    昆山市乡镇企业、民营企业起步较晚,进入21世纪以来,出现了良好的势头。特别是近两年来,昆山市在实施外向带动战略、保持外向型经济领先优势的同时,大力实施民营经济赶超战略,使乡镇经济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昆山市经济高速增长做出了贡献。

    昆山市的发展给我们的体会是:昆山市各级政府在发展当地经济过程中,一是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经济赶超,有力地带动了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坚持走新兴工业化道路,不断探求经济发展新途径;三是发挥外向带动优势,不断提升乡镇企业配套协作能力;四是强化政策措施落实,不断扶持乡镇企业做大做强,尤其是在土地集约化、开发集中化、产业集聚化方面都有新的扶持政策和办法;五是加快服务创新,营造全方位创业环境,为乡镇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三)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上海市安亭镇

    为了了解和学习兄弟省市乡镇经济建设经验,考察团重点参观了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获得了不少宝贵经验。

    安亭镇位于上海市西北郊,全镇总面积60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1万人,是上海市“一城九镇”的试点镇。近年来,安亭镇政府提出“做强做优二产、加快发展三产、巩固稳定一产”的总体经济思路,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市化建设进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4年,安亭镇实现增加值52亿元,总产值达到155.8亿元,财政收入11.1亿元,外贸直接出口额20亿元,镇级可用财力4亿元以上。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总产出达到70亿元;房地产业发展迅猛,全镇新开工住宅面积近40万平方米。“全国首次小城镇综合发展指数测评报告”显示,安亭镇名列全国千强镇第12位。

    在参观过程中,考察团成员一致认为,安亭镇加快城市化进程做法,对顺义区各镇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一是安亭镇对内对外进一步开放,招商引资工作更加因地制宜。截至目前,共引进中外企业234家,引进外资总额280亿元;二是支柱产业功能凸显,科技拉动效应明显。目前,安亭镇科技型企业69家,产值73亿元;支柱产业汽车工业年产值120亿元。一批国家级、市级技术研发中心相继建成。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四是科教兴镇效果明显,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目前安亭镇农民人均收入10500元,居民人均收入16000元。

    (四)走新兴工业化道路的宁波市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雅戈尔集团和衫衫集团。特别是亲眼目睹了中国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从2万元创业到拥有净资产50多亿元,从20位知青到员工20000余人的雅戈尔集团。雅戈尔集团走过的发展道路,代表了宁波市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

    在宁波,给我们以启迪的是宁波市在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进先进制造业方面所制定的政策和措施。一是制定工业结构调整政策,强化产业导向;二是确定发展重点,优化产业结构;三是促进产业聚集,优化空间布局结构;四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优化组织结构;五是推动科技创新,优化产品结构。

    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的乡镇企业在改革开放和企业建设方面经验很多,有很多企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仅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我国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纵观考察团的整个行程,虽是一般的参观,但印象颇深,总结起来值得我们借鉴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科技创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德力西集团是我们这次参观的第五站,温州是全国乡镇企业发展迅速的地区,作为乡镇企业,德力西集团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不愧是乡镇企业的楷模。长期以来,德力西集团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动力,每年投入相当比例的资金。他们的研发力量雄厚,他们的科研项目始终走在科技前沿,他们的产品始终排在同行业前茅位置。所以企业发展后劲大,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企业发展就是要不断改造、不断扩张,要集中力量抓投入,致力追求规模效应。

    (二)坚持开放搞活,企业产品多元化开发和发展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注意到,几个大集团的发展宗旨都是“一业为主、多业发展”的经营策略。如阳光集团、双良集团、德力西集团,他们在经营中都有自己的主业,但多元化的产品使企业承受了市场竞争的压力,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

    (三)政策制定适合经济发展,扶持重点企业效果明显。在几个工业科技园,当地政府的政策非常清晰,一些高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产品都是政府扶持的主要对象,企业发展了,国家和地方财政也雄厚了。

    (四)企业要做强做大,必须成规模打品牌。阳光集团在国内毛纺行业一直保持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也打响了品牌。作为乡镇企业,阳光集团企业做大了,品牌打响了,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四、我们今后的工作设想

    考察归来,感受颇深。改革开放以来,乡镇企业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注入了活力,乡镇企业不愧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我们顺义区乡镇企业同全国乡镇企业一样,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比起发达地区,我们还有很多不足和较大差距。我们今后要把差距变成动力,学习别人经验,努力赶超。

    (一)今后要多组织企业进行对外交流,要走出去学习,把好的经验拿回来消化吸收。

    (二)作为企业家协会,要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主动把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困难反映到政府职能部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作企业的知心人。

    (三)解放思想、作好服务、增强凝聚力。作为顺义区企业家协会,首先要解放思想,为企业提供尽可能的方便;要引导企业把眼光放远,使企业可持续发展。今后要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家服务,增强凝聚力,为发展顺义乡镇企业做出新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