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考察报告

时间:2018-02-08 01:12:45来源:推荐访问:考察报告
2002年赴美考察报告 

    农业部农机实验鉴定总站组织的赴美考察团一行17人,于2002年8月11日--30日赴美考察,团组成员分别来自于上海、江苏、福建、湖南、山西、宁夏等省、市、区的农机部门及部属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考察主要目的是了解美国农业生产及农业资源利用管理方法,农业科技发展动态、农机生产企业情况等。在美期间,先后拜访了国际农业生命科学发展教学所(简称IDEALS)、美国农业部经济局、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简称IFPRI)、John-Deere公司、农场主—Rick Nolan先生及洛山矶工业市商会(简称IMC)等单位,所到之处受到各拜访单位的热情接待并得到详细的介绍。通过考察使我们对美国的农业生产、管理、科研教育等有了初步的了解。 
     一、 美国农业概况
     在美国,农业生产总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农、林、渔业部门就业人数不足200万。全国有大小农场205万个,耕地面积17000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20%。农业生产高度发达,机械化程度很高,以高度商业化的家庭农场为基础,形成了高度商业化的农业。小麦、大豆、玉米是主要种植作物,粮食总产量为全球总产量的20%,其中大豆、玉米占世界总产量的60%,小麦总产量接近世界总产量的50%。由于美国农业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东部水资源充足,农产品产量大大超过本国需求,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出口来解决农产品的出路问题。为此,农业部及各州政府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包括补贴)来降低农民的农产品生产欲望,同时千方百计地为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寻求出路。九十年代末,美国农产品出口总额平均550亿美元。美国在研究和推广农业和农机技术时,非常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和耕地资源,重视发展可持续农业。
     二、 主要考察内容
     (一)农业资源利用管理方法,农业科技发展动态
     1、考察团拜访了位于华盛顿的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 in Agriculture and Life Sciences(简称IDEALS)、美国农业部的经济局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简称 IFPRI,考察了解他们在农业资源利用管理方法,农业科技发展现状。
     国际农业生命科学发展教学所IDEALS是一个独立的、非政治性的、非营利的组织,向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团体提供管理上的、技术上和概念上的服务。它在 60个专业中保持包括超过 300个专家的人才资源。近期,IDEALS正致力于农业生产资源、增加农产品产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和教育工作。
     并关于中国应该发展什么类型的农业,既可维持农业经济增长,又可以保持良好的自然环境进行了交流。特别提到了水资源的问题,水资源是中国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表面水和地下水的保存和管理是极端的重要。如何让有限的水得到最好的利用,保护水的质量,而且避免污染是需要立即注意的主题。除此之外,对如何不损坏生态系统而发展新的水资源等课题进行了探讨。
     关于农产品的处理和食品安全。IDEALS介绍了对农业食品安全的观念和标准、发展处理技术和食物科学。据他们介绍,美国正研究利用近红外技术解决食品检验问题。另外,它们在动植物胚胎细胞性别检验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项技术的成功,将可以大大提高农、林、牧等农产品的产量。
     2、考察团拜访了美国农业部的经济局。美国农业部的经济局实际上是一个农业经济研究服务机构,其主要职能是为联邦政府及其他机构提供经济分析支援。把全球农业作为一个竞争的农业系统。经济局按照自己的研究课题,收集分析来自于全国甚至全球数据,作出定性或定量的分析和估计,有许多重要的统计数据需要定期更新并向有关部门提供。
     近几年来,由于贸易规则及国内政策的变化,新技术的发展等问题都将使美国农业和农民面对新的竞争和挑战。经济局正研究影响美国食物和农业部门的竞争力的因素和其他的经济焦点问题。
     经济局设有资源与环境经济分析处、食物与农村经济分析处、市场与贸易经济分析处及电子计算及出版服务处等四个部门,涉及的研究的范围有:安全的食物供给体系,包括食物的数量、种类、健康及营养;资源利用与环境的协调 ;农业生产和环境的协调 ;城市与乡村美国人的生活质量;农业科研和生产力 ;农场和日用品政策 ;耕种财政的管理;耕种经济成本管理;农场的危险管理;现代农场的结构;有机种植和美国农业贸易 、国外农业经济政策等等
     由于美国的农产品远远地超过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要维持美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地位,确保美国农业的经济生存能力,政府的另一项职能是在一定程度上遏止农场主的种植欲望。所以经济局还需要把有关农产品国际市场信息、风险及国外政策等向农民提供。
     3、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 IFPRI >是一个国际性的政策研究机构,其主要任务是识别并且分析各有关政策,为可维持地符合发展中的世界食物需要。IFPRI研究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增长、减轻贫穷所依赖的自然资源实施的政府行为等,分析各项农业政策产生的作用与效果。通过 IFPRI 的政策分析,使其成果直接为发展中国家的决策者、非政府组织和社会机构在帮助贫穷者的政策制定及资金投入中发挥作用。同时,IFPRI 还可以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开展研究或合作,帮助这些国家的决策者和团体减少在经济政策和经济投入方面的失误。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学会 (IFPRI) 的研究职员来自约 20个国家,大约一半来自发展中国家。IFPRI 的研究领域包括:环境和生产技术、食物消费和营养、市场和结构、贸易和整体经济、政策和投入的实际效果等。例如,它对水资源及利用的研究,分三个层次:全球、地区及农户,建立了全球水资源及利用模型。该机构也对我国水资源的开采及利用提出了建议。
     另外,它们在对发展中国家农村投入效果的研究中得出的结论是:
     ⑴ 增加农村教育的投入对农民脱贫效果显着;
     ⑵ 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对提高农产品产量效果显着;
     ⑶ 增加农村道路建设投入对农村经济增长效果显着;
     ⑷ 增加水利设施投入对农村经济效果不明显。
     IFPRI的研究经费主要来自于各国及有关团体的资助。现在该学会与300个左右的机构合作,这些机构有地方性的、国家的和国际性的经济组织和经济研究机构。 
     (二)农机生产企业考察
     考察团考察参观了位于东莫林(Moline)的John-Deere(迪尔)公司
     迪尔公司总部设在一个环境优美的丛林之中,占地面积约1000公顷,办公大楼始建于1964年,并于1978年扩建成目前的规模,办公面积80万平方英尺,约有1500名员工,大楼设计为全封闭式,公司建筑的设计及建设非常有特色,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的气魄。
     John-Deere(迪尔)公司在全球范围有雇员4万4千人,并在17个国家设立生产工厂,共有约133个包括生产工厂、销售公司、科研机构,与160余个国家有业务往来。在莫林有8300余职工,拥有12个设施,其中包括工厂、科研中心、零部件中心及总部大楼等。尽管多年来全球经济不景气,尤其是农机生产企业度日艰难,但迪尔公司每年都有良好的经济业绩。
     拖拉机制造公司是John-Deere的一个骨干企业,位于爱奥瓦州Waterloo(滑铁卢)。John-Deere拖拉机制造厂1837年起家,从生产铧犁开始,到目前生产各种规格的拖拉机(主要生产90~450马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拖拉机生产公司。由于销售网络的作用,公司实行定单生产,全年根据用户的预定数量安排生产任务,几乎没有库存。
     John-Deere的联合收割机制造公司共生产7个型号的全喂入联合收割机,有冷加工、焊接、涂装、模具及总装等车间,69年~99年间共生产了20余万台联合收割机,
     2001年在北美市场销售了8000台,但这是较差的业绩。如9550型联合收割机的售价在20万美元以上,最新的9750型机器安装了GPS系统,售价在30万美元以上。
     John-Deere的生产企业采用了当今一流的生产设备及管理技术。除了大量采用加工中心、焊接机器人、激光切割及柔性装配线等生产技术外,在涂装技术上,采用的“电解式上漆技术”是目前农机企业极少采用的先进技术。其大致工艺是:工件或机器在去油污、除锈及磷化处理并冼净后不进入烤干程序,而是直接进入电解池,池中是一定浓度的水溶性油漆溶液,被镀件浸没在溶液中,经过电流的作用使油漆均匀、致密地镀在工件表面,然后进入烘烤程序。John-Deere公司在该套设备上共投资了约3000万美金。其主要优点是: 油漆质量好,涂层均匀致密; 节省成本。油漆得到充分利用,涂装工序简化;有利于环境保护。John-Deere拖拉机制造厂整个生产过程、加工程序、组装检验机械化水平、自动化程度相当高。
     
     三、 感想与启迪
     (一)服务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
     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在美国访问中,我们体会到他们的各项工作都体现了为农民服务的过程。美国农业部为了保证其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为了保障农民的收入保持一定的水平,配备了11万名公务人员到各州、郡、市甚至到农场提供各项服务工作,包括种植品种、规模,向农民提供各种技术、气象及国内外市场价格等信息服务。政府通过三项政策保护农民利益:为了在一定时期保证农民的收入,政府确定目标价格;对于达不到目标价格的差价,由政府进行差价补助;用鼓励修耕土地的补贴等方法来降低农民的种植欲望,以保证适量的产品量来维持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二)农业机械化要重视资源和生态的保护
     在美国,农业资源的利用与开发、食品的安全都受到严格的规定。对比我们的农业生产现状,农产品农药残留高、水土流失、水资源利用率低、化肥农药施用不科学等现象十分普遍。因此,作为农机部门,应积极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节油和防止耕地资源风蚀的机械化技术与产品,在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发展机械化旱作农业、机械化雨养农业(美国中部及西部主要是雨养农业),在防止水土流失方面,非常重视研究推广蓄水保墒的机械化耕作技术。美国现在大力发展精准农业,把现代航天和卫星技术用于农业。如在农业耕作机械化上安装了电脑与卫星系统连接,电脑机收到反馈信息发出指令,使农机自动地施肥、打药、喷水,即降低成本,又提高农产品质量,美国高新科技应用占农场17%,计划2005年再提高6%。
     (三)农业机械化要为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出力
     在美国,使用机械的主要目的除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外,主要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农民购买农业机械在考虑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也开始充分考虑降低成本的问题,也常常遇到许多农机性能很好,但市场不理想的情况。所以我们在研制开发及推广新产品的时候必须充分考虑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问题,推广那些经过鉴定,质量可靠的新产品和技术,要引导农民利用农业机械进行服务,扩大单季作业面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四)要重视农业投入效果的评估
     现在,各国都很重视农业方面的投入,无论在基础设施、科研教育、科普培训等各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致力于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但是,投入的效果如何?每一项投资起了多大作用?在考察中受到的一个启发是要重视农业投入效果的评估。在美国,非常重视投资效果的评估,他们不但对自己的各项投入进行效果比较和评估,对国外及发展中国家的项目也进行了许多数据的收集和评估,并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和我们的现状相近的。
     (五)要加快科研创新和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 
     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人才和技术的竞争。美国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高度现代化的农业赢得了理想的农产品国际市场。为了增加我国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我们要加快科研创新,吸收国外的新技术,在农业机械的生产和使用上要提高技术含量和档次。在农产品标准的制定、食品安全及检测技术、精准农业机械化技术等方面我们要紧紧跟上发达国家的步伐,逐步提高我国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200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