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哈尔滨、长春都市农业考察报告

时间:2018-02-08 01:12:22来源:推荐访问:考察报告
赴哈尔滨、长春都市农业考察报告

9月9日—17日,市委书记陈先运、副市长刘茂津率领农口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党委书记赴哈尔滨、长春两市考察了都市农业发展情况,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考察团先后考察了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黑龙江双城京哈路农业科技示范带、黑龙江嘉峰菌业集团、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雕塑公园等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听取了哈尔滨市农业委员会、长春市农办关于发展都市农业的情况介绍;与哈尔滨市委办公厅、长春市委办公厅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陈书记就如何借鉴两市经验,加快发展我市都市农业讲了重要意见。考察团全体同志普遍感觉收获很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不少东西。
二、主要特点
哈尔滨、长春两市在发展都市方面的主要特点是:
1、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大、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
黑龙江省嘉峰菌业集团是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是形成了集制种、栽培、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二是生产的食用菌品种繁多,有灵芝、真姬菇、灰树花、猴头、牛肝菌、黑木耳、杏孢菇、鸡腿菇等60多个品种;三是研制、生产了装袋机、拌料机、接种器、液体菌种培养器等53种机械;四是开发了灵芝孢子粉、猴头菌丝、冬虫夏草菌丝颗粒等16种食用菌系列深加工食品。该集团共带动30万户菇农从事食用菌生产,年增加农民收入3亿元。
长春皓月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股份制肉类加工企业。计划占地7.5平方公里,实际占地3平方公里。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肉牛屠宰生产线,每年可屠宰肉牛30万头,可完成宰杀—剥皮—分割—包装—储藏的全过程;具有牛肉深加工的现代化设备,可生产火腿肠、键子肉、五香牛肉、开心牛肉等近40个精包装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采用生物工程技术开发生产了血红素、血红蛋白、血浆蛋白等10多种高科技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公司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人民币,创利税3亿元人民币,带动5万农户30万农村劳动力养牛,带动农民年增收3亿元人民币。
2、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科技含量高、示范能力强。
哈尔滨市共建有市级农业科技园区15处、82个小区。在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和双城京哈路农业科技示范带,我们现场参观了“玉米行间覆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大豆密植生产技术”、“玉米良种对比试验区”、牧草种植实验区等,哈尔滨市农委王处长一一作了现场介绍。主要特点是:一是良种化程度高。“铁单16”、“吉单260”等玉米良种经过试验、示范,然后大面积推广种植,产量可达700公斤左右。二是机械化程度高。生产全过程实现了机械化。一万亩耕地只用10个农业工人。三是普遍采用旱作农业(即雨养农业)技术,生产成本低。四是示范能力强。如大豆生产,当地农民每亩留苗1万株以下,亩产量150公斤左右;而示范区每亩留苗1.5—2.6万株,亩产可达220公斤以上,增产40%以上。活生生的现实教育了农民,使农民学到了先进的生产技术。
3、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已成为都市农业的一大亮点。
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达100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公园。园内或小桥流水、绿草如茵,或苍松蔽日、曲径通幽。置身其中,满目蓝天、白云、红花、绿树、碧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沐浴着微微的秋风,如同到了世外桃园一般。整个公园是长春市的一片“绿肺”,成为市民假日休闲、观光 、接触大自然的理想场所。
三、主要收获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都市农业的内涵和载体。哈尔滨、长春两市的经验表明:发展都市农业,就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经济、社会、生态三大功能;就要以园区建设为载体,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销售园区、生态农业园区、市民公园、市民农园、观光农业园区、休闲农业园区等等。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都市农业的特征。都市农业是高度集约化、规模化、科技化、设施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都市农业,就要把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就要引进引办一批大规模、高科技、外向型的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大投入、高产出、高效益,把农产品由原料变成适销对路的商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都市农业的途径。发展都市农业,路子怎么走,资金从哪里来?哈尔滨、长春两市的做法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在用地、税收、资金扶持、协调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吸引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商资本投入农业园区建设和农业项目上来。黑龙江嘉峰菌业、长春皓月肉业都是民营股份制企业,黑龙江省还涌现出了一批农民育种家、民营农业科技研所,都显示了蓬勃发展的活力和持续发展的后劲。
四是坚定了发展都市农业的信心。通过考察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都市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顺应了我市农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建设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
我市区位优势明显,农业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三资兴农”方兴未艾。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接受济南科技、经济、社会力量的强大辐射,按照正确的思路和科学的方法,对我市各种现有资源进行科学规划、整合开发,就一定能够逐步建立完善都市农业的三大功能,实现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全面、协调、健康、持续发展。
四、几点建议
(一)有计划地组织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期分批地赴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增强都市农业的感性认识。
(二)扎扎实实地抓好我市今年确定的30个都市农业重点项目的落实,建成一批点片结合、水平较高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观光农业园区和生态农业园区。
(三)进一步加大农业龙头的引进引办工作力度,特别要重点引进引办大葱加工、肉类制品、鲜蛋深加工企业。
(四)抓好山东春雨、山东恒康、晶荣食品等骨干龙头企业的基地建设,为龙头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扶持其做大做强。
(五)各乡镇要对本地资源进行认真、全面、详细地分析和科学评估、论证,借鉴工业园区的做法,规划一批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引导、整合、定位、立项、扶持等措施,继而分期分批地进行专业化园区建设,有条不紊地走到都市农业的发展道路上来。
(六)规划、实施种苗工程,提升都市农业的发展水平。(1)建设仔猪良种繁育中心,引进、繁育适合我市养殖的国内外良种,向农民提供优良种苗。(2)推广奶牛胚胎移植技术,加快良种奶牛繁育步伐。(3)建设组培中心,繁育国内外良种花卉、苗木、大葱、蔬菜、食用菌种苗,满足农民的生产需求。
(七)探索发展“会展经济”、“展示经济”,拉动我市经济发展。建议适当时机举办“中国(章丘)大葱节”等。
(八)探索财政资金的投入机制。一是选择农民迫切需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着的项目进行集中投入。如奶牛胚胎移植、良种仔猪繁育项目等;二是对政府规划建设的项目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吸引有实力的企业与民间资本参与开发建设,政府以奖代补。
乡镇动态 
相公庄镇都市农业重点工程全面展开
相公庄镇以项目开发、工程实施为载体,因地制宜,加大措施,全力打好都市农业攻坚战。一是优质小麦推广工程。抓住“三秋”生产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镇农业高科技园的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重点推广了“白硬冬2号”、“济南17号”、“济南20号”、“鲁资201号”等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新增种植面积1万亩。二是旅游综合开发工程。重点依托雪山寺旅游度假区开发项目,加快山区道路拓建、水库修复增容、荒山荒地绿化、农业综合开发、名胜古迹恢复、娱乐景观建设等,项目建成后可开发荒山面积1000余亩。同时充分利用山区资源,大力实施沿长白山万亩无公害小杂果工程,逐步形成集观光采摘、休闲度假、旅游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景区,带动北部山区林果观光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总投资200万元,总长8公里的景区道路—相郝北路已竣工通车,进山路正在施工。库容2万立方米的河涡水库已建成蓄水。三是皋西奶牛养殖园项目。该项目占地20亩,总投资400万元,建成后奶牛存栏量可达200头,已列入市重点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230万元,建成牛舍40间,从莱州引进优质奶牛110头。
文祖镇都市农业重点工程全面展开
文祖镇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重点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波尔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工程。为充分发挥山区饲草资源的优势,切实加快养殖品种结构调整,该镇在分水岭村规划设计了波尔山羊良种繁育基地,该基地计划投资60万元,总面积30亩,计划引进100组波尔山羊,对本地山羊进行品种改良,实现牛羊下山,树木上山,促进林业、牧业的协调发展。目前已引进40组波尔山羊。二是按照“科学布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规划实施了400亩高标准荒山绿化工程,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规划设计,正在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