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市赴日本大分县农业考察报告

时间:2018-02-08 01:12:20来源:推荐访问:考察报告
江苏溧阳市赴日本大分县农业考察报告 
  

  2005年11月15日至23日,应日本大分县前知事、大分县一村一品国际交流推进协会理事长平松守彦先生的邀请,市政府副市长狄立新率领由市有关部门、镇、村负责人和部分农业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共17人组成的农业考察团赴日本大分县考察一村一品运动,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现将考察的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考察简况
  我团在大分县考察期间,紧张有序地参加了一系列访问、考察、交流活动。首先,拜会了平松守彦先生。平松守彦先生热情友好地接待了全团人员,并介绍了大分县推行一村一品运动的有关情况。其次,听取一村一品运动辅导报告。大分县一村一品国际交流推进协会专务理事安东忠先生对大分县推行一村一品运动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使我们对一村一品运动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其三,参加了2005年大分县一村一品交流大会。狄立新副市长作了《溧阳与一村一品》的精彩演讲,博得了与会国外人士的阵阵掌声。天目湖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董事长洑爱玉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荣获大分县一村一品国际交流推进协会的表彰奖励,平松守彦先生亲自为其颁奖。会议期间,我市发放了市政府编制的《一村一品在溧阳·天目湖》等宣传画册,并展示了天目湖白茶、德盛米果、万得福绿色食品等名特优农产品,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青睐,有效提高了溧阳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其四,重点考察了大分县一村一品运动的典范。我团先后考察了丰后高田市、高桥制茶公司、川崎卡博斯农园、丰之国一村一品市场、大山町农协及所属木之花直销店、汤布院町温泉、安心院町农家乐等。通过考察交流,不仅增加了对大分县一村一品运动的感性认识,而且还加深了对日本大分县朋友的了解,增进了我市与大分县各界人士的友谊。
  二、主要收获
  我团通过对大分县一村一品运动的考察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收获较多。
 
  (一)加深了对一村一品运动作用的认识。从对大分县的考察情况看,推行一村一品运动是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先生为了解决工业化、城市化后带来的日本大分县农村人口过稀、农村经济相对落后和农民生活相对贫困等问题,总结本地先进典型经验,结合当地实际,从1979年10月起,倡导推行了一村一品运动,收到了显着成效。至1998年,大分县特色产品的品种有312只,销售总额达1363亿日元,其中有18种特产销售额超过10亿日元。温室柑桔、干香菇、麦烧酒销售额分别占日本全国市场的9.1%、31%和30.7%。随着一村一品运动持续推进,有效吸引了进城务工的年轻人返乡,较好地稳定了农村青壮劳动力队伍,同时也改善了农民生活,1979年大分县农民人均收入129.9万日元(约10万元人民币),止2001年农民人均收入提高到263.7万日元。
  (二)加深了对一村一品运动内涵的理解。我团有些人员原来对一村一品运动了解甚少或比较模糊,而通过这次实地考察学习,加深了对一村一品运动内涵的理解,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拓宽了思路,更新了理念。大家深刻认识到,开展一村一品运动就是以“立足本地、放眼全球、自主自立、锐意创新、培养人才”为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则,一村可以生产一种或几种能代表本村特色的产品,也可两个村或更多的村生产一种特色产品,但必须是优质、上规模、高附加值、能走向国内外市场的物品、旅游、文化等成果,以达到振兴本地经济和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的目的。
  (三)初步掌握了推进一村一品运动的方法。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先生在推进一村一品运动中主要抓了四件事:第一,抓宣传启发。县向各市町村提供电视、广播等宣传平台,大分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共同承办的本县电视、电台宣传节目时间(每年费用3500万日元),无偿提供给各市町村,由各市町村自己组织制作电视、广播节目,构成一个电视、电台系列报导,宣传本市町村特色产品的情况和经验,并对拍摄得好的节目颁发“知事奖”,促使编制的节目质量越来越高,教育启发民众发展一村一品的自觉性也越来越强,推动的面越来越宽。第二,抓扶持提高。县政府积极支持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人们。哪里需要蘑菇保鲜的冷藏库,县里补钱帮助建设,有人想学习提高技术,县里就组织技术指导,哪里的产品销售有困难,就帮助打开销路。时任知事的平松守彦先生为了把“丰后牛”的牌子打进国内大城市的市场,他来到品川的东京肉类市场,站到拍卖台上,向中间商们宣传“丰后牛”,从而也感动了中间商们,使“丰后牛”销售一炮打响,走向了日本全国市场。第三,抓创优环境。平松守彦先生经常深入市町村及其一村一品的基地和企业,向市民直接了解情况,把市民的心声和各类人员的意见直接传达到政府部门,促其改善服务,优化软环境。同时千方百计筹资金,兴建公路,让村村、户户通了黑色路。他还十分注重保护自然环境,营造全县蓝天、碧水、山青、空气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一村一品运动运动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第四,抓激励先进。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先生每年对一村一品运动业绩显着的团体进行总结和表彰奖励。现在大分县一村一品国际交流推进协会也对海内外一村一品先进团体进行表彰奖励,不断激发了一村一品创业者实干创新求发展的激情。
  (四)找到了我市推进一村一品的工作与大分县的差距。我市丘陵山区综合开发、农业结构调整起步比较早,效果比较明显。同时,我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提倡发展一村一品,应该说我市发展一村一品具有较好基础和条件,且已有良好的开端,但与大分县推进一村一品运动的工作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部分领导和农民对推行一村一品运动的理念、作用认识不足,多数镇、村对一村一品运动推进的力度不大,采取的政策、措施不多,从而多数村没有形成体现本地特色、上规模、高附加值、外向度高的产品,这些都有待我市各级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几点思考
  我们通过对大分县一村一品运动考察学习,深受启发,主要有如下思考:
  (一)推进一村一品运动是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加大丘陵山区开发力度,推进了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落实党的亲民富民政策,农民增收明显。2004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331元,比上年增长12.9%,但对照2007年实现小康目标,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由于去年农业税免征和粮食直补政策到位,大宗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加上今年粮价出现平稳下降趋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逐步走涨和遭受旱涝、台风、病虫害袭击等因素影响,增加了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从国内外一村一品的典型看,发展一村一品是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日本大分县大山町因种植梅子和李子的收益比稻谷高出四成,于1988年10月实施稻改梅子、李子种植,再利用新开垦的土地也种植梅子、李子,到1993年梅子种植面积达100公顷、李子面积达35公顷,加上销售价格升高的因素,年销售额提高1.5倍,销售额达6.75亿日元。我市一村一品运动的先进典型——天目湖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从2000年以来,总投资1500万余元,租赁农民的荒山面积2000亩,从事珍稀白茶和特种水果种植,盛产期亩均产出不低于2万元,目前已有部分茶、果已进入了产出期,2004年实现纯收入180万元,分别支付给农民土地租金、工资30万元和80万元,实现了企业主与农民利益的“双赢”。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推进一村一品运动的现实作用和战略意义,努力增强推进一村一品运动的紧迫感、责任感。
  (二)因地制宜、面向市场发展农业是推进一村一品运动的基础。一般来讲,越是地区性的东西,越具有世界性;越能体现地区特色的产品,就越能受到国内外市场的肯定。我们在推行一村一品运动中,必须立足地方,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选择体现本地特色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农业新品种进行开发。如我市白芹、白茶、砂锅鱼头等已有较高知名度,可大力组织开发,形成拳头产品,并帮助其走进国内大中城市,走向海外市场。周城温泉是长三角地区的稀缺资源,可借鉴大分县汤布园町的经验进行开发。汤布园町大力开发高档次、多功能的温泉浴业,有不少国内外国家领导人慕名前往休闲度假,每年游客达400万人次。周城温泉可通过招商引资,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资,将其建成集温泉泡浴、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特色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产品,吸引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其它地区大中城市的消费者和海外人士来此休闲、观光、度假,以完善我市的旅游功能,带动全市旅游业快速发展。
  (三)创新农业合作社是推进一村一品运动的重要环节。大分县大山町农业合作社是日本顶级的农业合作组织。大山町为解决一家一户农民小生产难以创办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和进入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的难题,创办了农业合作社,该社采取农户自愿入社入股,入股限高不限低的办法,最多每户入股5股,每股5000日元,到2005年3月,入社入股的农户为640户(677人),入社不入股的农户206户(208人)。入社农户99%的农产品交农业合作社销售,合作社按销售额20%提取服务费,其余销售额通过银行卡直接兑付给农户。合作社收取的服务费除去营销、管理成本、适当提留积累后,剩余部分按股分红。合作社的管理机构和生产经营部门均按实际需要设置,配备高素质人才,工作效率很高。2004年,全社农产品销售额达56.3亿日元。与此同时,该社还创办了信用社,2003年3月底,全社存款余额61.4亿日元,用于支持农户和加工、流通企业生产经营。我市农村可借鉴大山町农业合作社的经验,完善创建新型的农业合作社,其核心要解决合作社与农户利益连结机制,重点引进、培养高素质营销和管理人才,着力发展本地有形市场、外地营销中心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使一家一户的农产品在加工、销售环节中得到集聚,形成规模优势,确保农产品加工增值,优价销售增效。
  (四)采用先进科技是推进一村一品运动的支撑。一村一品的“品”不单纯是物品的“品”,也是“人品”、“品格”的品,就是造就人。大分县在推进一村一品运动中,十分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到1990年,县和市町都办起育人富乡的“丰之国书塾”,先后毕业人员共778人,有效提高了这些人员的科学技术、经营管理水平,为推进一村一品运动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为此,我市在推进一村一品运动中,也必须大力培育人才,要重点培育科技创新、科学管理的人才和一村一品运动的带头人。同时要引进人才,引进国内外的先进品种、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借人家的智慧,上自己的水平,发展本地特色产品,促进我市农产品实现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和经济效益高的目标。
  (五)企业与政府互动是推行一村一品运动的保证。平松守彦先生有句名言:“县助自助者”,大意是县政府对那些有作为、能改变家乡面貌的人进行帮助。为此,各级政府必须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宣传、教育、启发、引导农民自主创业,对创业已有成效并想进一步发展的企业业主给予政策、资金、信息、技术和产品销售宣传等方面扶持。同时,各级政府要为推进一村一品运动创优环境,更加重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优化“通达工程”,为一村一品运动的顺利推进和农民持续快速增收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