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学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18-02-07 19:33:13来源:推荐访问:教学工作总结

  一、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科研硕果累累。

  1、xx年全区高考考生5624人,上本科线人数3616人,上线率64.3%,比xx年的上线率62.9%上升了1.4个百分点。

  2、xx年全区教师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17篇,区级以上立项课题结题21项,在市级以上优质课大赛****有49位教师获奖。完成了“中小学教学工作评价办法”、“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系统”等研制工作;完成了“襄阳区地方与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研究并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研究推广了“二xx”课堂教学模式及“六推六让”教学策略;总结落实“58131129工程”(小学“56911210工程”),使中小学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

  二、搭建多种有效活动平台,提高师生素质。

  一年来,开展了新教材教法培训、集体备课、分片教研、送课下乡、结对帮扶、“三优”评选、教师教学基本功大比武、网络教研、校长、假期社会实践、电脑制作竞赛、科技制作创新、学科竞赛、“大家唱,大家跳”、“五园”创建等活动,师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成长,提高学校的办学、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能力素质,有效地促进了新课改理念与现代素质教育要求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落实。

  三、开展教学视导和问题研究,促进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发展。

  今年对区二中、区五中、龙王一中、石桥一中、张家集镇中心小学、区实验小学进行了教学视导工作,对古驿一中、峪山一中进行了跟踪视导。通过深入学校、深入课堂,对学校的课程计划执行、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常规教学、课题研究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认定。并与学生、教师座谈,调研分析,跟教师一道诊断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解决问题。对学校的发展和教师的教学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使学校看到了自己的成绩,清楚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对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深入地调查研究,逐个进行剖解。如小学出现寄宿后教学管理问题,通过研究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寄宿制小学教学活动的管理实施意见》;如部分小学高年级归并初中出现的教学问题,形成了《初中设置小学寄宿制教学班的教学调查报告及建议》;如推广电子备课和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困惑,通过到石桥镇中心小学、马集中学召开现场会形式进行现场观摩研究解决等。通过对问题逐个研究解决,使全区教育教学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四、确定 “课堂教学改革年”,全面促进全区课堂教学大改革。

  长期几十年传统的 “教师讲,学生听;教师说,学生做;教师主动,学生被动;一块黑板,一张嘴、一支粉笔一讲到底。”课堂教学模式,使教师讲的累,学生学的差,教学效益低,甚至出现了大部分学生厌学、逃学、辍学等现象。社会在日新月异的发展,课堂教学必须与时俱进。于是在全区推广的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及多媒体教学和新课程改革以来各方面实验取得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决定xx年为全区“课堂教学改革年”,使课堂教学为“学生乐学”、 “自主,合作,探究”、 “高效”的课堂。年初,召开了课堂教学改革年动员大会,确定了课堂教学改革活动方案,决定全面推广“二xx”课堂教学模式的实验与研究,落实“六推、六让”的教学策略。在实施过程中,于春秋先后两次组织中小学校长赴山东杜郞口中学学习其“三三六”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经验,通过教学检查落实、校长、召开现场会典型推广等形式促进区区课堂教学发生了明显变化,突破了原来几十年的陈旧模式,初见成效。在xx年底召开了“课堂教学改革年”总结表彰大会,对一年来的课堂教学改革进行全面总结,大力表彰,对今后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出意见,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