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勤五让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体会

时间:2018-02-07 13:24:19来源:推荐访问:工作心得体会

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今天,愈来愈多的课堂教学模式均在频频上演着,为课堂增效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这是一场划时代的教育革命浪潮,很多学校的老师都在积极探索和尝试着新的课堂教学方法,力图改变着传统意义中教师讲学生学的被动学习局面,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也有相当数量的教师朋友在众多课堂教学模式面前感到“晕乎”,到底模式的作用有多大?哪种教学模式才最好?

模式在课改初期是必需的,并且是需要全力去做好,还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的。那种小看模式的作用,排斥模式的做法最起码在课改进程中是难以高效的。如同学习武功一般,早期练的就是套路和基本功,只有等技艺纯熟至化境时,方能随心所欲、招式灵活多变,乃至达到一般人眼中的无招无式、杀敌于无形,那才真是叫做“创新”的。亦如建设新中国,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来做理论的指导,我们的课改如果没有模式、没有依据、没有先进的系统理论做指导,也是如同无头的苍蝇般瞎撞难以精进的。

至于哪种模式好是无有定论的,关键是能符合地域自身的教学实际现状所需,能够全力去把它付诸于教学实践,极力去丰富它、完善它,力争有所突破和创新,总能有所成效的。各种模式的不同在于教学的侧重点有所变化,是需要教师具备不同方式的课堂驾驭能力,对教师的教学技艺存在着不同的要求和高度。钻研、熟知模式各环节的作用和目的是实施模式的关键点,也是决定课堂是否顺畅、高效的根本所在。

一般的课堂教学模式,都要包含预习自学(学生自主学习、探究)、交流展示(参与课堂、展示成果、达到资源共享)、反馈练习(知识运用、转化技能、形成能力)这三个主环节,并通过其它辅助环节促使、加强、补充和巩固这三个主环节得以高效为目的。

“三勤五让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是立足于山区教育教学水平相对较低的农村中小学课堂,来设计的一种大众化、普及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力争当堂课解决问题为目标。本模式以“三勤”为魂、以“五让”为魄、以“课堂六环节”做躯体,通过教师娴熟、高超的课堂教学组织艺术,铸就出一个个“魂魄健全、血肉丰满的学生躯体”来。一般来说,“躯体”是课堂教学的载体、是一种形式和内容,呈现为课堂教学的过程和各环节的显现,是学生学习知识、转化技能、形成能力的蜕变过程。如何去塑造好这个躯体,并赋予其旺盛的生命力,“魂、魄”是掌握在教师手中的,这正是体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堂境界之所在。所谓的“魂魄”是指教师教学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体现为教师的内涵、素养和教学的境界。“画龙点睛”的作用显示出了教师作用的强大和不可替代性。课改的课堂让学生去做一切,不是淡化了教师的作用,而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无声处胜有声”说的是教师在无言中能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荡平天下”的豪迈胸襟和气度。

“三勤”是针对学生提出的一种培养目标,也是对教师提出的一种课堂立足点、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五让”坚持以教师做引导、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要求教师把课堂上的时间交给学生,把教室的空间交给学生,把活动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把探索的权力交给学生,把创新的可能交给学生,力争让学生去做一切、做出成效来;“课堂六环节”(定向诱导-自学探究-小组交流-班级展示-精讲提升-达标测试)体现了课堂教学的基本呈现方式和过程。这里重点说一下“定向诱导”的设计意图,“定向诱导”是六环节的灵魂所在,如同拍电影时的精巧剧本制作一样重要,体现了“导演”的用意和制作水准,直接决定了效果的显现;一个课时的学习目标能够准确定位,重难点的精确把握,学生自学内容的设置能否体现使得教材问题化,练习检测的设置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达到巩固提高学习的效果,课堂如何拓展和升华都是需要去精心设计的;在课堂的过程中,教师的随时“诱导”都要使得学生迅速进入一种情景和状态,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其它环节的处理我会在以后做出详细分析的。

《说说“三勤”》

“三勤五让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中的“三勤”(勤动脑、勤动口、勤动手)是针对学生提出的一种培养目标,也是对教师提出的一种课堂立足点、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

课改的课堂,在教师身上体现的是课前的精心准备,如何准确制定学习目标、精巧设置学生自学问题和练习内容、考虑课堂各环节的科学安排,课上重点体现学生管理与评价、诱导学生自主高效的学习;在学生身上体现出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善于动脑、动口、动手则是学生自主学习的确切表现,课堂的考察角度关键是看学生动脑、动口、动手的程度和参与面积如何,这正是课堂是否高效的主要体现和精彩呈现。

在听上海专家徐方瞿教授讲座时,有这样的话语:对学生的培养有四个层次,那就是:(获取)知识、(训练)技能、(形成)能力、(锻炼)思维。(锻炼)思维才是最高层次的培养目的,其培养途径是通过“听、看、说、写”来进行的,这和我们平时所讲的“听、说、读、写”训练基本相仿。联系课堂,我们有经验的老师可能会深有体会的。最低的思维层次就是“听”,老师讲、学生听,学生是受众者,其被动接受的思维成分多一些;第二个层次就是“看”,老师设置问题,学生看书、找答案,其主动思维的成分自然会多一些的;第三个层次就是“说”,学生把自己弄懂的问题讲出来,讲出自己思维和思考的过程来,其效果必然会很好的;第四个层次就是“写”,是动手去做的过程,语文小练笔、数学做习题,都是动手的过程,有经验的老师自然知道学生经过“题海战术”训练后的效果,原因就在于此。联系我们的“三勤”,“听”和“看”就是“动脑”的过程,“说”既是“动口”、又是“动脑”的过程,“写”则是“动手”和“动脑”的相加,更是一种使用和实践的过程,效果怎么会不好呢。

再拿我们平时的经验来讲,“听”到别人讲的新闻,在自己脑海里存活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天的时间;在什么地方“看”到的新闻也许会在大脑里存留几周时间吧;如果你把“听”到或“看”到新闻讲给不同的人来听,那自然会停留在脑子里几个月也说不准;如果是你自己“写”出来的东西,“讲”给他人听一遍,怕是谁也很难从你脑海里把它清除掉的。

在我们进行课堂教学时,如果心中目标明确的话,能够紧紧围绕让学生“勤动脑、勤动口、勤动手”,兼以“听、看、说、写”的不同侧重实施,来设计我们的教学方案、规划课堂各环节,试想象我们的课堂会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教育景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