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保育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4:20:33来源:推荐访问:工作计划范文

这几天,我在反思总结XX年的保育工作,酝酿思考XX年保育工作。保育工作怎样更规范、更精细?其实这里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需要我用心再学习,制定适合我园的保育工作计划并能一一落实。XX年,我将把重心放到保育管理上来,力争在本年度使保育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现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我的工作计划: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我园卫生消毒规范
我园现在有《卫生消毒规范》,但《规范》还不够全面、细化,有些方面还不够统一。我打算再从早上入园到晚上离园各个环节需要消毒的地方进行科学合理的规范与统一。如,口杯怎样消毒?再如,不同场所的抹布、拖把均应专用并有标记,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窗帘怎样扎挂?被子怎样叠放?保温桶内、消毒柜内的清洁与消毒等这些卫生死角也要规定清洁与消毒等等。
《卫生消毒规范》的制定一方面参照相关理论基础,另一方面结合保育员工作中的合理化建议而来,最终形成的《卫生消毒规范》是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我会将《规范》印成一本本文字资料发到各班,如果可能的话,我将我园的《卫生消毒规范》制作成ppt或拍成视频留作园本培训的资料。
二、经常检查保育常规
幼儿园保育工作千头万绪,但大的方面有以下内容:一是班级卫生消毒,二是幼儿吃饭,三是幼儿睡觉,四是幼儿喝水如厕等生活常规,等等。我会把这四大方面提出十几个小项(如,餐具的消毒、玩具图书的消毒、室内常规卫生、通风及空气消毒、床铺整理、保健手册的填写、检查开饭、检查值午睡、检查喝水、如厕、洗手等),每月和保健医生、值班人员重点性检查其中一项(其他项作为常规检查和随时抽查),每检查一项都要制定评分细则,根据评分细则为班级保育工作打分,适当时候小结通报,奖优罚差。
这一项工作需要我把全年(10个工作月)每月重点检查项目一一列出来,并制定好每一项的评价细则和表格。
三、一如既往地抓好春季体检和四季防病工作
这一点,需要我在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积累大量素材,我打算结合保育工作形成一系列的文字资料,也可以说是成果。如《春季幼儿防病和保育要点》、《夏季幼儿防病和保育要点》、《秋季幼儿防病和保育要点》、《冬季幼儿防病和保育要点》,这也将作为我们保育园本培训教材。
根据一年四季保育工作的变化有重点性的开展教研活动,如,春、秋季怎样开展户外活动与体育锻炼,发展幼儿动作?夏季怎样做好幼儿喝水与出汗后护理工作?冬季怎样做好小班幼儿少尿裤子,吃热饭等工作?每个季节都有一个重点问题,把这些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教师棘手的难点问题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让保育工作精细化,真正促进每个幼儿健康成长。
四、有效地开展保育员培训和技能比武活动
保育培训和比武活动贵在适时、有效。我将结合以上三大计划适时有效地开展培训活动(思想培训、理论培训、技能培训)和比武活动(如叠被子比赛,开饭观摩,才艺展示等)。这一点需要我做全面的统筹安排(制定培训安排表)。
另外,结合XX年全年的保育工作,我将打算编印《枣阳市直机关幼儿园保育员应知应会》丛书(资料)和《保育员易犯的30个错误》一书,这些都是我的计划和努力的方向。
五、保育资料规范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