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矿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18-02-07 18:26:27来源:推荐访问:工会工作总结

   XX年,我们第一油矿工会在厂、矿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厂工会的亲切关怀下,紧紧围绕经济效益这个中心,认真落实厂、矿党委及厂工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通过组织职工积极行使民主权利,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以原油生产为重点,搞好合理化建议的实施;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陶冶职工情操;坚持开展职工教育,努力提高全员素质;主动维护职工利益,解除其后顾之忧等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为保证全矿各项指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工作与成绩
   一年来,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下面按照组织职能,分六个方面予以综述: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为适应工会工作提供素质保证。
   年初,矿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矿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在工会干部队伍中,新人生手的矛盾比较突出。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矿、队工会干部进行了培训。
   一是学习了全总十四大、省总九大精神。“两会”召开后,矿、队两级工会以报刊杂志为主要载体,组织干部进行学习,进一步掌握上级精神,增强了工作信心和紧迫感。二是学习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特别是新《工会法》。使大家明确了宪法是工会的根本准则,把党对工会工作方针、政策的法律化,做到了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与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统一;明确了工作的任务,坚持了工会任务与工会权利义务的统一,明确了工会工作的原则是在维护全国人民集体利益的同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规定了工会的组织原则,为保证工会的团结统一,扩大基层的工作权利,把工会工作重点放到基层,提供了法律保证。三是学习了工会业务知识。矿工会以油公司工会下发《工会干部学习材料》为主要工具,组织工会干部进行学习,从而使其对工会组织的性质、职能、任务等有了准确的理解,对怎样召开好职工大会,怎样维权,自身建设怎样加强等业务知识有了相当程度的掌握,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行使民主权利,参与企业管理,保证生产建设决策的正确性。
   矿工会历来重视执行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年初厂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后,矿工会组织了认真的宣贯。特别是对于集体合同诸条款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在工作中自觉执行。矿职代会是名副其实的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在全矿有权有威。在今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矿长工作报告及重大生产经营决策,都经过广大代表审议、表决。今年矿职代会通过的《第一油矿效益奖管理考核办法》,把全矿的生产经营目标,技术进步目标,企业管理目标,安全生产目标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目标等用制度的形式明确下来,为全矿各项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同时,为认真贯彻厂职工代表大会精神,矿工会在矿党委的直接支持下,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了《第一油矿矿务公开方案》,拓展了公开领域,把职工疗养、误餐费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公开,见到了明显效果,充分发挥了职工代表的参情、监督、决策作用。另外,积极开展日常民主管理活动,通过组织职工代表视察活动等,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为领导决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三)、围绕原油生产,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促进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
   搞好原油生产,是我们石油企业的中心任务,职工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和巨大的创造力,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年初以来,我们以形式多样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为载体,坚持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良好统一,为全矿各项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出力献计。今年,我矿开展了以“双创”为主题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共征集合理化建议86条,经矿合理化建议评审小组两次评审,有16条被采纳实施。其中,赵勇辉的《关于在朝阳沟油田应用复合式井下固体防蜡阻垢技术的建议》、韩晓柱的《关于应用节电新技术的建议》、刘广学的《关于抽油机井口运用防倒灌工艺的建议》等均创出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全矿   产量超产,成本节余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维护职工权益,提供有效保障,兼顾企业和个人的利益。
   一年来,在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的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一是加强矿队环境建设。一年来,矿里加大了硬件投入的力度,为前线队点、计量间配发桌椅220  套;资料柜、书柜40套;被褥20套;为朝一联食堂等单位配备蒸饭车、电饼镗等厨房设备5套;为105队前线队点新建房屋一座;为基层队资料室配备微机12台,较大程度地改善了前后线办公生活条件。二是摸清职工思想脉搏。开展每个季度员工思想状况调查分析,进一步统一全员思想,大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误餐费、食堂、公寓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问题。三是维护特殊员工的特殊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