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党支部工作总结:突出重点抓党建 注重实效抓队伍

时间:2018-02-08 06:11:32来源:推荐访问:党支部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下午好!一年来,我校党支部在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下面我就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一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汇报的题目是“突出重点抓党建,注重实效抓队伍”。
    一、落实三个重点,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
    1、党建品牌建设
    本着服务社会、为家长提供优质教育服务这一原则。我校确立的党建品牌为“党员社区教育便民服务站”。品牌确立后,我们制定了方案、章程等一系列相关的活动计划。
    目前,xx小学教育便民服务站已有四个服务分站,每个服务站都有相关负责人,(社区负责人照片)招募了部分党团员教师为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志愿者,并多次开展了走进社区,服务家长的活动(照片1校门口开展活动、照片2社区活动)。5月份和12月份,我们分别与xx社区和沈家店社区签订了《xx小学社区便民教育服务站协议》(签订协议照片),为活动的后续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党风廉政教育
    按照教育局的相关要求,在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期间,我们重点做好了十个一活动,即一次动员会;一篇心得体会;一节“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党课;一次知识测试;一次“百名教师大谈心,千名家长大走访”活动;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分享了青年教师的廉政小故事。同时通过警示教育、宣传阵地有力地推进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3、五个基本建设
    按照教育局的相关要求,XX年以来,学校在党组织建设上确实按照五个基本的活动要求,建好台账,做好记录。并从基本网络、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进行完善和加强。建立了党员活动室,确保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照片两张:1、资料,2、党员活动室)
  二、突出两个中心,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
    第一个中心    师德教育月工作
    第二个中心     行风评议工作
    三、围绕二个阵地,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第一个阵地  宣传专栏  扬优秀教师风采
    我校虽是一所城乡结合部学校,但学校仍有很多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优秀教师。为了宣传这些优秀教师的事迹,学校在校门口最显眼的地方开辟专栏,将优秀教师照片、事迹在教师、学生和家长中广泛的宣传。宣传内容包括“用千百倍的耕耘  换来桃李满园香”——xx小学优秀教师风采;“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自量变的积累”——xx小学骨干教师风采;“想让生命辉煌,就别浪费青春”——xx小学新叶社团风采三个部分。从优秀教师到骨干教师再到青年教师,为每个阶层的老师提供机会,也为每个阶层的老师提供学习的榜样。(宣传栏目照片)
    第二个阵地  新叶社团  让青春闪光
    新叶社团是我校35岁以下老师一个以读书、学习为主题的群体性组织。这学期,我们充分利用这个组织,开展了以下活动。
    1、学习共同体——共同进步,共同收获
    学习共同体是我们在对传统的师徒结对稍作改进所基础上,由新老教师相互结合组成的一个学习教研组织。共同体可以是新老教师两人组成的,也可以是三、五个人组成的。共同体在关系上平等互利,在形式上互学互助,在方法上优势互补,在目标上共同进步。有了这样一个共同体,青年教师遇事就可以向共同体内的成员请教,从精神上让青年教师有了一种归宿感,共同体中的其他成员也可以从青年教师身上汲取活力,克服职业倦怠,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去。(师徒汇报课、活动资料照片)
    2、月进步表——月月进步,月月收获
    青年教师月进步表是我校引领青年教师通往人生理想河流中的一个个搭石。它从读书、反思、写作、班主任工作等方面要求青年教师每月有所读,每月有所思,每月有所写,关爱学生每月有所变。每月开始前有计划,每月结束后对照计划有小结,做到日有所进,月有所获,最终达到终有所成。(资料照片)
    3、读书分享——分享知识,分享快乐。
    我们《新叶社团》每月有读两本书的任务(月读书卡片照片);同时我们还开展了青年教师间周一次在全校老师面前的读书分享。可一轮下来,效果不佳。分享的东西缺乏活力,缺少内涵。怎样让读书落到实处?让青年老师的读书分享活动真正起到分享的作用。在第二轮读书分享时,我们采用了三步分享法。
    (1)分享前导
    第二轮读书分享前,我们请学校写作功底比较好的老师为青年教师做了一次讲座。同时让老师们认识到读书分享活动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一次检阅和一次在全校老师面前的展示,从“战略”上指导,从“战术”上重视,工作做在前,确保分享时的效果。
    (2)、分享中思
    别人辛苦的脑力劳动,如果仅仅是一听而过,就没有起到实质的作用。分享者要“思”,思自己要和别人分享的灵魂别人能否领悟;听者更要“思”,知识的嫁接,教育行为的转移,反思自己的生活和教学工作,从中有所得,对自己有所益。这个思,可以在教研组内进行,也可在分享后进行。只有双思,才可双益。(读书分享照片)
   (3)、分享后评
    一轮分享过后还要“评”。这是对深入思考者,学有所得者,为大家带来智慧者的精神鼓舞。书本是我们的精神食粮,适当的激励和认可也是送给善思老师的精神大餐。让所有参与分享者进行评价。评价过程又会是一次精神的反刍。(读书分享评照片)
    4、社团评比——推树典型,促进进步
    为调动青年教师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开展了青年教师社团 “明星”评选活动。在思想表现、业务学习、教学研究、工作业绩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评比,通过条件公示,自己申报,社团述职,无记名投票,现场亮分等形式,产生了社团“明星”,为青年教师的学习进步树立了榜样。(社团明星照片)
    5、博客交流——时时交流,时时反思
    我们有很多老师都有反思的习惯,但遗憾的是有些老师没有把反思的东西及时的整理出来,不仅自己容易遗忘,好的东西其他老师也没有分享到。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建立了李小教师博客群。老师有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可以利用博客发表自己的作品,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既交流了思想,又交流了感情,还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情绪调节的窗口
     四、落实常规工作,扎实推进支部的各项建设工作。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校在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点点成绩。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也深知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在明年除了继续坚持做好以上工作外,我还想开展以下几项工作:1、书记每周观察凝聚人心,树李小良好校风师风2、每学年评选一名感动李小教师。3、让读书成为老师的生活习惯。有教育局领导的坚强领导,有牟校长和全校老师的全力支持,我有决心也有信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李小更美好的明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