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法”和文物——读书会演讲稿

时间:2018-02-08 02:11:11来源:推荐访问:读书演讲稿

“四步法”和文物 ——读书会演讲稿

我先和大家一起回顾四步法。

四步法包括:开门见山;三个为什么;三个对比;最后是推动!

在上海博物馆介绍官窑的解说词中,

三个对比:

1.质量上有下降趋势,但烧造数量明显上升;

2.以“回青”为主……,并……

3.烧造数量明显上升……唯颜色釉瓷烧造量锐减。

两个为什么

1.造型多样;

2.出现许多大器

推动(总结):隆庆朝制瓷承上启下,……具有价值的制作风格。

前两天在上海博物馆参观,没有租到讲解器,而且我对文物一窍不通,更没有什么鉴赏力。我想,难道就在这里傻呆着吗?

忽然我想到了四步法。四步法中的对比就是让我们从宏观的维度去观察事物的特征。对比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的把握事物的异同,既可以是纵向的,也可以是横向的。

于是我试着用四步法去欣赏文物。

在玉器馆,新石器时代的玉器多是图腾动物或者刀斧,用于祭天祀地;渐渐地,玉被赋予吉祥和辟邪的寓意,开始作为配饰;随着玉的世俗化,开始展示出更多的生活气息和显着的时代风格。

在钱币馆,货币从天然的贝壳,金属货币,直至纸币。钱币形式从刀行,圆形;方形等等,后来逐步统一为外圆内方,外圆内方或者也代表古人的处世文化。更有意思的是,古代国内外钱币是有不同的,在国外,钱币基本上是头像居多;国内以年号居多;国外的钱币普遍比国内的小。这也许是不同文化在钱币上的体现。

在瓷器馆,开始的瓷器基本以实用为主,西晋推崇奢侈,一个瓷器竟然加上如此多的配饰。

唐代是有胸怀的年代。唐三彩多以人物,骆驼和马为主。尤其是后两者集中反映了当时发达的交通运输业——丝绸之路。而且大家可以看到骆驼都是头昂着的,马大多左下低垂。到了后期,中国的瓷器的举世瞩目。 china 小写是瓷器,大写代表中国。

文化也可说是每个时代人们的心智模式的集合。用四步法去欣赏文物,让我从宏观的维度去观察去思考。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甚至是同一国家不同时间因为文化的变迁在文物的折射。例如西晋奢侈,大唐的胸怀。

四步法既可以用来演讲,也可以用来观察事物。四步法只是心智模式的一个工具,而心智模式的基础是什么呢?路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前提是你愿意把你的起点设在哪一天?是this day(今天)还是 some day(某一天)?

我的一个朋友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病重的时候,他一直想对她说,我爱你!可是一直羞于开口。等他鼓足勇气想对母亲说的时候,已经晚了。

心智模式的基础的就是你把你的起点设在哪一天?是 this day(今天)还是some day(某一天)?我现在已经把健身放在第一位,在今年陪父母旅行的时候对他们说我爱你。报名西园寺的一日禅修。伙伴们,你的起点设在哪一天?是 this day(今天)还是some day(某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