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评价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18-02-08 01:41:29来源:推荐访问:调查报告

一、调查背景与目的

(一)背景

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学生的作文能力是语文综合能力的反映。作文评价是作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从教学第一线的实践活动中发现,目前,许多语文。教师对作文教学已相当重视,特别是在作文评价方面,学校和教师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指导学生参加作文竞赛,有些教师只知道学生写得不好,就是没办法指导其修改好。在集体阅卷或作文评比中,作文评判的误差较大,有时,同一篇作文,不同的老师打的分相差很大。除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原因外,关键还在于有的老师对作文的好差标准把握不准。这就影响了学生的作文成绩和作文积极性。

在语文教研活动中,阅读教学的研究比较多,而作文教学的研究比较少。在作文教学的研讨活动中,涉及到作文评价的研讨活动就更少。这就影响到不少教师不知道应该怎样评价学生的作文,甚至导致评价质量的普遍低下。

(二)目的

新课程标准下的作文教学重视鼓励自由表达,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了了解当前小学作文评价情况,发扬成绩,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作文评价的质量,有效发挥作文评价的作用,从而达到激发学生作文兴趣,提高学生习乍水平的目的,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笔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

二、调查时间、内容、对象与方法

1、调查时间:xx年10月

    2、调查内容

    学生:⑴对作文评价的认识;

⑵理解评语的程度;

⑶对作文评价的态度。

教师:⑴对写作评价的认识;

⑵作文评价的要求;

⑶对学生作文评价能力的估计;

⑷对现行作文评价的看法。

3、调查对象

小学六年级450名学生和学校35名语文教师。

4、调查方法

⑴检阅评语

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笔者翻阅了华阳中心校六年级学生的大部分作文共计400余本。

⑵问卷调查

    笔者设计了两份有关作文评价的调查表,其中调查学生的一份,收回有效问卷356份。调查教师的一份,收回有效问卷35份。为确保信度,问卷采用集中填写、当场收缴的办法,问卷上不写姓名,并在问卷上注明本次调查仅为作文教研提供资料,问卷结果不会对各位教师和同学产生任何影响,请如实填写。

三、调查情况分析

    1、从检阅评语获得的信息来看,大部分教师作文评价的态度比较认真,评价质量也很好,但还存在一些作文评价不恰当的现象,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⑴优劣不分。

有不少评价视优点不见,甚至把优点当作缺点给予否定,而把明显的缺点则作为优点加以赞赏。有些作文内容真实,充满儿童生活情趣,教师的评价则是:“中心不突出,意义不大。”这种错位评语,严重影响了学生对作文鉴别能力的提高。

    ⑵不切实际。

    有些评语乱说一气,把根本不存在的优点或缺点说成存在,或者把这个优点说成是那个优点。比如,明明是材料新颖,评语却说是描写具体;明明是语言不通顺,评语却说是句子不生动;明明是详略处理不当,评语却说是平铺直叙。这种评语简直让学生无所适从。

    ⑶空泛笼统。

    如:“以后要尽量写得生动些”;“文章写得不错,只是有些地方太简单了”;“开头较差,写作文要动一动脑筋”等等。这种评语,学生读后思想模糊,既无法理解,更难以操作,实际上等于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