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校-学年度第二学期七(4)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5:01:48来源:推荐访问:班主任工作计划
为了响应学校本学期制定的“精细管理”的管理目标,实现责任管理,进一步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造就良好的校风班风,共创一个良好的育人氛围。特制定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如下:

 

一、学情分析:

 

我班现有40名同学,其中男生24人,女生16人。

 

七(4)班是一个有自己特色的班集体,有一支较能干的班干部队伍,有一批好学上进的学生,整个班级班风较正,学风较浓,总成绩在平行班尚好。

 

由于本班为平行班,班级整体水平居中。努力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对学生严要求,使他们在原来成绩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争取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德育工作总目标:

 

1重视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教育、生命教育、习惯养成教育,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班内通过细致的思想教育和有益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培养出自主自动的班团干部,争创“优秀文明班级”。

 

    3、 进一步加强行为规范的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多种活动模式,成为行为规范特色班,使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行为规范明星”,并使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人人争做文明中学生。

 

三、具体工作:

 

1、加强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规范教育

 

(1)根据学校德育计划和学生实际,利用早自习、班会、午自习、国旗下讲话等各种场合和途径,有针对地开展法制教育、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和青春期健康教育。

 

(2)加大家校沟通的工作力度,作好家访记录,使自己能了解到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并加强与家长沟通,及时掌握和反馈学生的思想状况。

 

2、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

 

本学期对班干部重新调整,各班干部分工明确,让他们明确职责,责任到位。每两个星期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了解和解决班级中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使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3、加强班级建设,我的地盘我做主。

 

本学期仍把常规工作作为重点。教室和包干区的卫生、黑板报、宿舍卫生和就寝纪律、个人卫生等。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提高团结协作能力,体现责任意识,养成集体观念,使各方面逐步规范常规,形成良好的班风。

 

根据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水平和个性特长,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丰富了班级的文化生活,使班级成为学生的学园、家园,逐步把多姿多彩的班级生活还给学生,使班级永远充满生机,使之成为“温馨教室”。

 

4、继续抓好“一帮一”的爱心活动针对“学困生”,由学习委员组织“一帮一”的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辅导。对老师当天所讲的内容重新给他们讲一遍,并帮助他们一起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5、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并尽可能多开展班级文体活动。

 

6、积极参加班主任业务培训,并且自己有意识地阅读相关资料提高自身班级管理能力。

 

四、工作措施:

 

1.班主任本人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主动与任课老师交流沟通,经常与同学谈心,认真批阅学生的周记,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

 

2.加强班干部队伍的建设。开学初重选班委会,建立以班长为龙头的有力团体,带领全班同学在纪律、行为规范、卫生等各方面取得更多进步;另外,开展以学习委员为龙头的“一帮一”学习小组,帮助督促学习困难的学生。

 

3.进行各科知识竞赛。每次月考后选出班级总分前5名,单科成绩前3名,进步前5名,并予以适当奖励并通报家长。

 

4、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安排,利用班、团队主题活动,适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理想教育。

 

五、班级主要活动内容: 周次

 

日期

 

主  要  活  动  安  排

 

1

 

2.21-2.27

 

1、开学工作准备               2、班主任电访

 

3、开学典礼                   4、入学教育

 

2

 

2.28-3.6

 

1、周行规主题:礼貌问好       2、校车接送规范

 

3、行规训练主题黑板报         4、班主任工作计划

 

5、广播操强化训练             6、学雷锋活动启动

 

3

 

3.7—3.13

 

1、周行规主题:爱护环境       2、“三八妇女节”感恩教育活动

 

3、建立团组织                 4、温馨教室建设工程启动

 

5、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一

 

 

 

4

 

3.14-3.20

 

1、周行规主题:路队安全       2、班级环境建设检查

 

3、新生调查、座谈会           4、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二

 

5

 

3.21—3.27

 

1、周行规主题:课间活动安全   2、去东莞敬老院慰问

 

3、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4、德育案例上交及评比

 

5、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三

 

6

 

3.28—4.3

 

1、周行规主题:上下楼梯安全   2、“三月份星级学生”表彰大会 

 

3、学生佩带首饰情况抽查       4、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四

 

7

 

4.3—4.10

 

1、周行规主题:维护清洁、关爱自己  2、世界读书日活动

 

3、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4、清明节扫墓

 

5、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五        

 

8

 

4.11-4.17

 

1、周行规主题:户外活动安全        2、社会实践活动

 

3、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六

 

9

 

4.18-4.24

 

1、周行规主题:文明礼仪       2、世界环境日教育

 

3、“温馨教室”评比           4、新团员团课教育

 

5、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七

 

10

 

4.25—5.1

 

全国英语教育研计会

 

11

 

5.2—5.8

 

1、周行规主题:热爱劳动        2、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

 

3、“四月份星级学生”表彰大会  4、德育管理案例评比

 

5、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八   

 

12

 

5.9—5.15

 

1、周行规主题:学会感恩      2、母亲节

 

3、中学生篮球赛              4、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九

 

13

 

5.16-5.22

 

1、周行规主题:文明就餐       2、家长会

 

14

 

5.23-5.29

 

1、周行规主题:认真听讲      2、德育案例评比

 

3、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十    4、“温馨教室”评比

 

15

 

5.30—6.5

 

1、周行规主题:勤于思考            2、“五月份星级学生”表彰大会

 

3、世界无烟日活动和世界环境保护日  4、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十一

 

16

 

6.6—6.12

 

1、周行规主题:认真作业      2、学生问卷调查

 

3、父亲节                    4、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十二

 

17

 

6.13-6.19

 

1、周行规主题:守时惜时      2、端午节传统节日教育

 

3、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十三

 

18

 

6.20-6.27

 

1、周行规主题:善于发问      2、父亲节—感恩教育

 

3、国际禁毒日教育            4、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之十四

 

19

 

6.28—7.3

 

1、周行规主题:学会合作      2、期末考评

 

3、“温馨教室”建设工程展示

 

20

 

7.4—7.10

 

1、周行规主题:暑期安全教育  2、德育工作总结

 

3、暑期安全教育

 

备注

 

1、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主要涉及三大主题:民族精神教育、生命教育、习惯养成教育

 

2、本学期德育三大重点:班主任队伍建设、温馨教室工程、家庭教育指导

 

3、本学期四次黑板报主题:

 

3月份文明春风满校园(学雷锋树新风)

 

4月份读书让生命升华(读书活动月)

 

5月份祖国在我心中 (爱国主义教育)

 

6月份七彩童年七彩梦(庆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