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下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5:01:30来源:推荐访问:班主任工作计划

2.2班以前的班主任周缘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很好,而且学生也都适应了她的管理策略。对于我这个“横空出世‘的班主任,无疑难度很大。为了能让学生们能够尽快适应我的管理方法和理念,让学生们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特制订计划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观察了解

对于我这个中途接手的班主任而言,立刻按照自己的思路管理班级,显然不现实。所以前一个月主要按照原班主任管理方法按部就班的就行。通过观察,了解班委会成员、课代表的工作态度、方法和能力,了解每一位同学的行为习惯、个人爱好和特长、家庭情况以及对学习的态度等,并且积极与学生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对班级整体情况以及个体情况后,以及自己平时了解的学生渴望,具体实施自己的管理理念。

二、习惯养成教育

初二是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学生的很多习惯都没有具体成型。因此必须做好相关引导教育工作。

1、学习习惯养成教育

首先要求学生,按照常规方法学习。既课前预习,标注疑虑。课堂上带着问题,积极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跟着教师思路,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课后独立研究或探讨课堂中疑难知识,在确保知识真真理解后,及时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对于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和老师同学交流。在常规方法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必要改革创新,找到适应自己的学习方法。

2、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小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成功的捷径就是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结合教导处提出的要求,我要求如下:学生吃小食品只能在教室和商店,而且只能在大课间、上午放学至十二点半和下午眼操后课间休息可以吃,强调早餐必须在家解决,早自习时间绝对不允许吃早餐;课间,靠走廊右侧通行,且不能并排前行;为自己制造的垃圾,准备一垃圾袋,不能随地丢弃;放学后,凳子放于课桌下面。

三、集体荣誉感教育

以军训、运动会和元旦聚会等集体活动为契机,对学生进行集体荣誉感教育。教育每位学生以班为家,积极主动为“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体现自己在“家”中的价值。让每位学生意识到,2.2班是一个团结、积极向上的集体,每位同学都是班级一名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只要每位学生都以班为“家”,一定会爱会自己的“家” ,自然也就会好好表现的。

四、珍惜时间,提高效率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有限的,但却是公平的。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好、更多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呢?我想主要就是合理分配时间。因此我要求学生的作业必须当天完成,早自习时间可以背书或为今天要上的内容作准备等,绝不允许抄袭作业;中午十二点半进教室午休或自学;自习课时间要积极研究课堂上遗留的问题,必要时可以和周围“邻居”探讨并解决问题,如果出现自己的状态不佳或犯困等情况,可以在不影响其他同学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闭目养神,甚至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的方法调节,不能只做表面现象。其它课余时间可以放松心情,同时根据自己具体情况,分配这些业余时间,绝不能只顾一味的放松了。

五、拟定集体与个人的远、近期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这学期我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实际情况,分别让学生在学期初,期中等时间段拟定班级与个人在学习、德育等方面的远、近期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明确自己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什么,避免盲目、低效地学习和生活。然后,要求每一个学生认真切实地执行自己的远、近期计划,将集体的目标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帮助和鼓励每一个人进步,使每个人都在明显而又易于承受的压力下自觉要求自己。

    六、双差生和优生教育

对双差生予以特别的关爱,我们班的这类学生,其实或多或少都有自身特长,因此多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并且保证我每次都和学生一起活动,在活动中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使他们认识到自己在班级中存在的价值;由于他们基础差,对他们起点要低,只要他们每天都能有所学就可以,另外多从思想和生活上进行沟通;对于优等生,定期找他们谈话,了解生活、学习和思想等方面情况,使他们知道自身身上的担子,认识到优等生竞争的激烈性。针对各类学生,本着“成材源于觉醒,心态决定命运,自信走向成功”的观念,狠抓理想教育、心态调整和培养自信等工作,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自学意识。

七、班委会建设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还要车头带”,因此抓好班干部的培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民主选举确定班委会成员名单,分配各自任务。定期开班委会,及时总结工作,树立典型,表扬好人好事,有问题及时解决,要求班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

八、 协调好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使任课教师心情舒畅,乐于传授,学生课堂轻松活泼,积极进取,营造平等、和谐、融洽和积极向上的师生关系。

九、惩罚教育

惩罚是一种常规的教育手段,是对学生问题行为的一种强制性纠正行为,是在学生身心完全能够承受的前提下采取的教育措施,对学生能够起到教育和警示的作用。如果只是一味的说教、鼓励,教育是空而无力的,因此我认为惩罚教育是必须的。体罚是个别教育者对违反纪律的学生所实施的身心上的严重伤害,有背于伦理道德,而惩罚教育是有感情的,它是以爱为基础的,没有爱的惩罚才是体罚。如果孩子能够感觉到惩罚中的爱,他一定会乐意接受,并能正确认识错误,及时改正的。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适当的时候,我会采取一些必要的惩罚措施。如罚蹲起、俯卧撑、跑步和站军姿,甚至有时还可能中午不准吃饭,留下背书等,当然这些都是在学生能够接受的基础上,如果超出了个体身体范围,这些惩罚措施也会量力而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