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时间:2018-02-07 15:01:27来源:推荐访问: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班级基本情况:

本班共有36位学生,其中女生14人,男生22人。由于男生占大多数的特殊情况,整个班显得比较活跃,比较好动。但大部分学生还是爱集体,爱劳动,爱学习,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但也有个别学生由于特殊原因,呈现出自卑、自暴自弃、逆反等现象。

二、工作要点:

 1.上足上好晨会课、班队课、品德课等课程,通过细致的思想教育,培养队员的集体意识,形成团结向上的良好班风,争创“文明班”。

2.合理布置教室,充分发挥弘扬人文精神、完善人格品质、提高人文素质的班级文化功能,培养学生的自主自动能力、创新实践能力、自我管理等多种能力。

3.健全班干部队伍,明确分工,每周并安排两名值周班干部,进行日常管理,并进行每周的小结。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老师了解更多班级发生的事情,看到平时不能看到的现象,能更好的管理班级。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及时进行调整一些不好的现象。尽量让班干部自己组织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以提高班干部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合作能力。总之,本学期放手让学生去做,特别是班干部,作为班主任我只把握住大方向。

4.加强行为规范教育,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多种活动模式,使学生中涌现出一批“行为规范小明星”,并使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5.配合少先队的雏鹰争章活动,在班内开展各种活动,以培养队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规范队员的行为习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少先队活动真正成为德育的有效阵地。

三、具体内容及措施

(一)抓好德育教育

1.明确《金家漕小学在校一日常规》,做到人人知晓。

2.充分发挥班干部的表率作用,以一批带全体。

3.用班会、晨会进行常规教育,抓好文明礼貌、行为习惯、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常规,使行为规范训练经常化、规范化。

4.定期进行行为规范的阶段小结,评选班级“行为规范小明星”。

5.利用班级的布置,设计“全能选手大比拼”,“学习能手”以竞争促学习;“劳动能手”以竞争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讲究劳动方法;“礼仪能手”以竞赛来约束学生的行为,做个文明守纪的好学生;“才。艺能手”希望学生能做个多才多艺的人,各种比赛积极参与,多获奖,为自己争光,为班级争光。

(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1.积极配合学校的“红领巾广播”, 提高节目质量,增加可听性并注重资

料的积累。指导学生认真出好每一期黑板报,增强黑板报的宣传教育功能。

2.认真组织好中队值周工作,尽量使每一位队员都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在中队值周过程中,根据要求及时进行指导、调整,做好中队值周工作。

3.积极配合学校大队部开展雏鹰争章活动主题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争兴趣章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养 。

4.继续组织雏鹰假日活动小队,在课余开展活动,与学校活动进行互补,特别利用好双休假日和十一假期,指导学生开展活动。

5.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兴趣小组,抓好有特长学生的培养。

6.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文体节”、“英语节”开展的各类活动和比赛,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三)做好体育卫生、科技艺术等工作:

1.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手球操。

2.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新眼保健操,注重质量,控制近视发病率。

3.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工作,坚持每天早上在班内进行查询,并定期对学生宣传有关知识。

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运会。

5.借助班级黑板报定期宣传卫生知识,生活小常识。

6.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学校的各类兴趣小组,抓好有特长学生的培养。

7.在班级“学习真快乐”这一版块中设立“我得奖了”一栏,用以及时表彰因发挥特长而有获得成绩的学生,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四)做好家校联系工作

多与家长联系,通过家长的支持共同努力发展学生的特长。

(1)定期和每位家长联系,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交流孩子在校情况。

(2)对于有突然变化的孩子,和家长尽量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析、清楚原因,对症下药。

(3)对于需要家长配合的班级或学校工作,一定做细工作,让家长了解事情的过程,通过各种联系手段,得到家长的支持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