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与得议论文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议论文 初中作文
有一个永久不变的道理,这个道理用在于农夫身上、用在于考生身上、用于一般世人身上,也可用在香港、用在美国、用在世界各国都可行得通,这个道理就是:“舍得,舍得,有舍方有得。”这个至理名言历经岁月漫长的洗礼,经过不同时空的淬炼,始终站得住,挺得起的千古名言。

赠人玫瑰,手里留香;给予饭菜,功德无量;予人方便,自己无害。所以舍并非完完全全的失去,而是另一种型的转换,也可说是心态上的转变。铁矿可以在深山里悠闲地埋在地底下,历经千载的花果飘零,万年的沧海桑田,始始终终都是原来的铁矿;但如果铁矿不舍弃安稳舒适,而仍旧无所事事地潜藏于深山的话,就无法造就林林立立的高楼大厦,供拥挤不堪的人们使用。如果一粒麦子不死,我们也看不到沉甸甸金黄的波浪,也看不到非洲饥饿孩童脸上的笑容。一粒麦子的自我舍身,繁衍千千万万的生命朝气蓬勃,欣欣向荣。所以说,舍弃小小的自我,燎原为成千上万的大我,于生命历程中是一项伟大的行为。

我舍弃走马看花的习性,不再只是远观青山。远眺的青山是多么的翠绿,何等的苍茫,静止不动的如一位壮硕的战士昂首、挺立;但如果你走进一看,瞧!那绿树的枝条随风摇曳,嫩叶亦婆娑起舞;小草像是喝醉酒似的摇摇摆摆,朵朵点点的小花,缤纷这大山的色彩;潺潺的溪水撞击着溪床上的岩石,发出轻快的妙音;枝头的鸟儿吱吱喳喳唱出生命的欢欣,山谷中的竹鸡也走走跳跳着欢乐的音符。呵!原来这看似静止的远山,竟是如此的生机无限,绿意盎然!如果你肯舍弃远观,如果你肯舍弃些许时间,跨出你的大步,迈向青山,你就会得到不同凡响的收获,看到一座生机勃勃的大山。

我舍弃勿勿一瞥的惯性,不再将浮云看成一掠眼的白烟。仰望苍穹,青天朗朗,是多么的浩瀚无垠,何等的无边无际,如同一纸泼墨的山水画。但如果你静静的看,仔细的瞧,你就会发现这看似平淡无奇的天空,居然可以如此的波诡云谲,变化莫测,朝晖夕阴,气象万千。原来,看似平静的云彩,随风徐徐缓缓的飘荡,色彩时而白,时而金黄,时而橘红,时而晦暗,于揭起波澜壮阔的翻腾,汹涌如浪,令人直言不可思议,叹为观止。所以说,如果你肯舍弃繁杂的情绪,如果你肯沉澱你的心灵,如果你会放空自我,那么你就会得到与众不同的见解,欣赏一幅跃动的图画。

老师舍弃自己休闲的时间,孜孜矻矻的学生身上,大舍无求,殷殷期勉,而造就学生之得;而学生之得,也是老师之得。所以“舍弃”与“付出”并非失去,而是一种更为意义,层面更为壮阔的获得。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将会面临无数个的“失去”,也会得到无数个的“拥有”,我们将以“有舍才有得”的平常心看待,以“舍”勾勒生命的轮廓,以“得”涂抹鲜明的色彩,期冀能于“舍”与“得”的浩瀚苍穹里,任我翱游。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