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英雄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议论文 初中作文
中国文字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都有其特殊的形式,有时,因一个自的字音还可以分为数种字义,也会因一个字的词性而有不同的解释。字、乃人类智慧的象征,因为有字,我们才能了解历史;因为有字,我们才能将羞怯的、不敢用言语表达的情感,以字书写于纸,并期待对方能明了这字后所代表的深深的、像蜜糖一样浓稠的心意。

我最喜欢的一个字是“龟”,在分类上属象形,虽然笔划繁复,但仔细一瞧便能发现古人造此字的思想,以及演变至今的简洁,乌龟身上井然有序的花纹,彷彿深刻的被框进这个字里,铿锵有力。多瞧它几次,感觉就像一只乌龟真懒洋洋的趴在纸上,规规矩矩的在你眼前,哪儿也不去,多么一只乖巧玲珑的乌龟啊!活灵活现的,真有趣味,可不?

偶尔,我可真怀疑,为何这些可爱的字全都变成了骂人的脏话?像是龟就有好多个衍生出来不雅的词,像是龟儿子、缩头乌龟、乌龟王八蛋之类的,乌龟遇难时会缩起头来,别人认为那是逃避责任的行为,我可不这么认为,乌龟坚硬的背甲是牠的家、牠的堡垒、牠的避风港、牠用自己最坚强、最结实的一面去面对挑战,谁说牠躲了起来!天下万物生灵遇到天敌,哪有不跑的道理?毕竟“识时务者为俊杰。”但乌龟他知道自己跑也跑不掉,遂以坚强,勇气去突破难关。

乌龟背着一个沉重的牠的家,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慢慢爬,忍辱负重,总有一天也要到达终点,牠比谁都还要多了先天上的不便,却仍安守本分,没有抱怨,因为牠知道,牠背上这个使牠寸步难行的背甲,绝不是造物者的恶作剧,而是祂赐予牠的坚强、赐予牠的家,牠承认了它,并把它当成自己的宝贝,然后与它相依为命,宝贝它。

我要学习乌龟的精神,勇往直前并面对自己的一切。不管是好的,抑或者是别人看起来不好的,我都会将它变成有用的,而令人佩服的优点,当一个人的缺点即使努力也无法改变,用真实的心、诚挚的灵去看待它,因为它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是你心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不是逃避的藉口,该走的路还是要走,想完成的梦还 是会努力去实践,但请积极的面对自己,完完整整的自己。

这便是我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里,数以万计的字里,我最喜欢的这个字,给我的最深的启示。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