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抒情散文 初中作文
错过,可能是一场电影、一个成功的机会。或是夜晚澄澈星空一枚忽坠的流星。行至日薄西山,我们总会回首人生多少的悔恨;多少的擦身而过;多少光阴与岁月的蹉跎;多少的难分、难离、难舍的善缘……。
  
二零零二年的寒冬,我错过了祖母的最后一个微笑。那是一个严寒的冬季,年岁甚高的老祖母在家乡盼呀望呀!等待我这孙女回去时目看她老人家。而我,却是铁了心肠绝不回去。家乡的老屋又老又旧,祖母细心照料的“宠物猪”总散发一种难忍的恶臭、教人在深夜难眠,大雨滂沱时,墙缝甚至会溢出几滴雨水,如此偏 僻又无趣的地方,让无知的我避之唯恐不及。于是,我用尽了各种理由。向电话那头的祖母搪塞,祖母用浓厚的乡土口音、勉强地向我道着:“没关系啦!要乖乖读书哦!”我当然欣喜的附和着祖母。原以为一切如此顺心如意,没想到,就是这个残忍的夜啊!酒醉的驾驶人啊!夺走了祖母脆弱的生命……。
  
一切恍如梦一场,我的焦急、我的泪水,那样的模糊,在我意识浑沌的状态下,与家人赶回了老家的医院,浓浓而刺鼻的药水味终于把我打醒了,一切是真实的 —祖母走了,走得这样惊天动地却又无声无息。真是一个难捱难的漫漫长夜,嚎啕、叹息、溃堤,痛苦的时间溢满了泪。丧事办完了、祖母火化了,我却仍然在迷惘之中寻着祖母开怀而温柔的笑脸。祖母出事的地点,走了一遍又一遍,顶着银蓝月光,怎么也看不出祖母在这柔美的光下走得惨剧。那一个夜晚,祖母是不是也同我 这样,衬着月、喝着北风,是不是在想着我?想着我、盼着我。如今,我也如此盼着、悔恨着,盼到了什么呢?是一层又一层需要我慢慢地去抽除的悔恨啊!怎么永凝止息的黑夜笼罩着我的心头呢?祖母的笑脸好似高挂在这凄凄惨惨的夜,笑我痴、笑我傻,我如迷途羔羊,焦急地寻着牧羊人。牧羊人啊!如此温柔待我、养我、 育我,我居然还以背弃,如今牧羊人挥挥衣袖地走了,带走了整片云彩,只留下了我和我的爱、我的痛,在这荒野,数着悲伤……。
  
事过却未境迁,老屋依然老旧,我却爱它的老旧、它厚厚的霉味,因为那是祖母一生辛勤而质朴的精魂,以及在每载的梅花初开之际,拥着我香甜入睡的家乡老味……。
  
痛苦过去了,留下的是祖母爱孙心切的挚热,依然在我心底,烧得温暖而猛烈……。
 
赏析:
  
本文是一篇情感恳挚的抒情散文,善用映衬技巧铺陈心境,使诗化的文句更添韵味。
  
文章开头即道出“错过”,以人生中可能的错过起笔,藉遗留的悔恨与难舍,为下文预作伏笔。次段,点明错过的是“祖母的最后一个微笑”,以“最后的微笑”委婉替代了“最后的生命”。虽未细写祖母样貌,但透过电话浓厚乡音传递的体谅与期望,塑造祖母温柔慈祥的形象,无奈残忍的意外竟成天人永隔的悔憾。
  
第三段着眼于祖母逝去带来的伤痛,犹如失去牧羊人的迷途羔羊乱了方寸,满溢的情感翻舞于字里行间,无法遏抑地宣泄。但相较于其它段落的基调,此处情绪略显外放,若稍作内敛,意味更见悠长。
  
第四段以嗅觉描摹具体且成功地连结上文,表达对祖母的孺慕情深:记忆里散发难忍恶臭的老屋,在混杂了医院“浓浓而刺鼻的药水味”后,竟升华为象征祖母质朴精魂的“家乡老味”,可谓全文最特出的地方。末段总结全篇,留在心底的是祖母爱孙心切的温情,映照出对祖母的无限追思。
  
全文以纤细的笔触承载炽烈亲情,以流畅的文气铺叙动人乐章,幻化为文章里重复出现的删节符号,与那份对祖母的依恋一同回荡于空气中,永不停歇……。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