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2018-02-0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抒情散文 初中作文
清风里有个故事,关于我和母亲。
小时候,故乡的田埂曲曲折折,两边是一望无垠的棉花田。微风拂起之时,母亲爱搀着我的小手在夕阳下散步。小村的风总是那般特殊,纯纯的,清清的。母亲爱在清风里给我讲美人鱼的故事,希望我像她一样纯洁、善良。风温柔地抚母亲的发丝,母亲坦荡无私地笑着,望着我。那眼里是希望。我悄悄在心里说:“妈妈,我爱您!”那是一幅很美的画——棉花、田埂,炊烟、清风,还有我和母亲。都时我说,清风里摇曳的棉海是妈妈广阔温柔的胸怀。
不久,一家人迁到了城市。家附近有条闹中取静的小街,两旁是高大茂盛的法国梧桐。——几乎是同时,我们选择了这条小街来散步。清风拂起的时候,我会蹦跳着叫:“妈妈,去散步好吗?”小街里,清风中,我把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告诉妈妈,无论是得了个满分,还是哭了回鼻子。母亲总那么善解人意地告诉我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那时我说:“妈妈,你真是最知我心思的呀I”于是,我在每片树叶上记下一缕爱。
风里也有失意,那回作文比赛我名落孙山,踌躇满志、自尊心与优越感极强的我一下子变得那么悲观。清风里,母亲和我散步,侃侃而谈人生的意义,还有成功与失败。终于,我又振作了起来,当初三捧回全市作文比赛一等奖的大奖状时,我们是那么会心地对视着笑了。那时我记起冰心那句话:“母亲啊,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掩苍穹下的荫蔽?”终于,我第一次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意。
不知不觉,我长到了15岁。不知不觉,母亲苍老了。吹灭了第15支生日烛,我郑重地对母亲说:“谢谢”,一个人(第一次)在小街上散步,对大树说悄悄话:“我终于15岁了,这意味着有自己的思索、选择......还有秘密!”回家的时候,我仍激动,母亲问我去哪儿,我故作神秘地对她一笑。
我读书读得越来越多,朋友也多起来,思想越来越丰富。不再喜欢和母亲一起散步,总觉得她那套哲学跟不上时代了。我开始喜欢高谈阔论“人生”“友谊”甚至“爱情”,我以为自己正在走向成熟,我写了几厚本日记和诗,我还学钢琴,我以为自己这么做是在走自己选择的生活,培养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个性。而面对母亲疑惑的目光,我开始向她封闭心门,不再告诉她许多心事。
我们是在那个秋夜闹翻的。母亲趁我不在,读了我的日记。我所有的思想、情感在她面前毕露无遗。那晚,我一气之下冲出家门到小街散步到很晚,没有哭闹,没有叫着“理解“,只是在小街走了许久。清风依旧,只是那么凉地抽打我。我问自己:难道我与母亲之间也有了社会上说的“代沟”?“代沟”到底是什么?!    ,
沉默是可怕的,母亲蹒跚的脚步声由远及近传来,像在敲我的心门,在呼唤要拉近彼此的距离。停下步子,转过身,看到近处母亲瘦弱的身影在苍茫的暮色中,听到她无艰希望地唤我:“孩子,很久不在一起散步了,我们为什么不像过去一样?”我那么冲动地奔过去,拥住她,泪已是情不自禁地滑落了。
终于,我开始冷静地思索了一夜,想得很久。眼前浮现的都是自己不耐烦地对母亲说:”跟你说,你也不懂。“或者是对母亲的善良加以嘲笑,说社会发展到今日,人的自私的本质也暴露无遗,你还要学雷锋,做好事…”等,< 一副学者发表演说的派头。记得母亲一直是很尊重别人情感的,尤其,可今天这么做,难道我不该负很大的责任…
一个夕阳下的黄昏。清风又拂起,那么凉爽,那么令我心怡。我和母亲又一起散步在小街上,听树叶“沙沙"的奏鸣。谈了那么多,那么多,我终于知道自己仍很幼稚。
那日的清风,似乎是最知我们心意的,吹得那么温柔,带走了所有隔阂,我们那“代沟“,又赋予了我和母亲的情感崭新的生机。
清风,清风里,又何尝只有我们这一对母女的故事?也许,t也许有许多相似的故事在重演,关于理解,关于爱。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