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记叙文 初中作文

  [误区指正]

  给材料作文,也可理解为“命意”作文,命题者给出的材料,对文章的立意、内容、范围和重点等都有明确的限定。有人把所给的材料比作一个已划定范 围的场地,写作者为表演者,在这个场地中表演者可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跳出美丽迷人的舞蹈,就是不可跳出场地(即范围)一步。给材料作文一般由材料和要求 两部分组成。读懂材料、看清要求,是给材料作文中审题的两个重要环节,审题时最忌讳的是如下两点:

  立意望文生义,割裂整体。材料作文要求根据材料确定立意,可以自主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但有一个前提——“全面理解材料”。全面理解,就是 要对材料有一个整体把握。如果无视材料,自说自话,既不是从原材料引发出来的内容,也不是对原材料进行开拓,那注定要以失败告终。

  选材脱离材料,转移立意。这是因为忽视了命题中的另一个重要要求——“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能按写话题作文的写法写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可以只顾话题,不顾材料;而材料作文却必须“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二者的区别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真题回放]

  文题1.犹太人经常鼓励自己,“没有卖不出去的豆子”。意思是说:如果没有卖出豆子,你可以加入水让它发芽,几天后可以卖豆芽;如果豆芽卖不 动,那干脆让它长大,用来当豆苗卖;而豆苗卖不出去,则可以移植到花盆里,当做盆景;如果盆景也卖不出去,那么就再次移植到泥土里,让它长大,几个月后, 它就会结出许多新豆子……

  请认真阅读以上材料,自拟题目,文体不限,写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解析】

  这则材料的意思是,当你遭遇挫折时,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及时调整心态、改变做法,机会迟早会眷顾你的。有些学生则认为这则材料反映的是“犹太人 做生意精明”。结果从这个角度入手,作文严重脱离材料主旨。因此,在把握材料题旨的基础上,选择正确的角度进行写作,是这类材料作文写作成功的保证。

  文题2.无数个点,组成了一条线。朋友,你喜欢直,还是喜欢弯?

  几条线,构成了一个面。朋友,你喜欢窄,还是喜欢宽?

  几个面,可以组合成一个体。朋友,你喜欢完整,还是喜欢缺残?

  读了这首小诗,也许,你可以做这样的联想:在学校生活中,诗歌中的“点”,就好比是我们每一个人;两点即可成一“线”;几条线,可以构成一个“面”——班组集体……

  请以学校生活为素材,围绕上述诗歌展开联想,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

  【思路解析】

  上例所给材料是一首诗,理解诗的主旨才能确立写作的主题。这首诗的主旨体现在: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你,有了我,有了他,有了你、我、他的和谐相 处,才五彩斑斓。根据材料中的这个主旨,可以提取出“生活需要合作”、“和谐相处才有美好生活”、“团结就是胜利”、“集体就是力量”等写作话题。如果单 就其中的一个方面写,就会出现“望文生义”、“割裂整体”等问题。

  [病文示例]

  六面魔方

  他们六个人是六个面,这六个面组成的正方体就是一个魔方。

  第一面

  “把书收下去。速度要快,铃响要交卷。”语文老师快速地把卷子分到每个排头同学的手里。“老师,您怎么没通知?”同学们纷纷嚷着。“很简单的,就默写几首诗,用不着通知。”他的普通话说得很好听,但那却是糖衣炮弹。唉,别人送你一颗飞弹,会事先通知你?

  第二面

  “同学们……”数学老师的话一出口,我们又活跃起来,听他说话比听相声还令人捧腹,听,又是句什么怪话!数学老师拿着厚厚一沓东西在桌上敲了敲,天哪!又是卷子!他拿起卷子,眼镜往下一拉,瞪大眼珠子开始独家数卷法。唉,欢乐的时光毕竟是短暂的。

  第三面

  英语老师从嘴中吐出一连串的卷舌音,然后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一连串字母,我对着黑板发愣,闻着窗外的饭菜香,我看见字母在跳舞——“测验!”我的头突然很沉,重重地敲在桌子上——我知道英语老师又开始面无表情地“念经”了。

  第四面

  物理老师的语速实在是快,你若第一次上她的课,一定被浇得一头雾水。而作为她的学生,我不得不竖起耳朵。“省力不省功,功绝不能省,读书也一样……”老师说完物理又说事理。老师您慢点儿,我的脑子快短路了。

  第五面

  化学老师还没等打铃就走了进来,“做张练习,记分的。”她的脖子始终挺得直直的,难怪好友说她像修女。唉,修女原来如此无情!

  第六面

  “政治也是很重要的,同学们今天回去做两课练习,要知道政治是50分,占总分的1?筑3,大家要重视!”政治老师看来很激动,多年来遭受不平等待遇,今朝在中考的50分面前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唉,苦的是我们这些读书郎。

  他们是不同的六个面,这六个面构成了一个魔方。我们跟着魔方转,转到天昏地暗,转到中考到来,转到阳光普照。

  【阅读手记】

  本文也是根据第二个例题完成的作文。作者将魔方的六个面比做六位老师,他们或幽默、风趣,或认真、严谨,或严肃、开朗。读之,就好像他们站在面 前,与你交流,给你教诲。美中不足的是,作为一篇给材料作文,本文在引用材料上做得不够,且六个面并列排开,立意也显得过于表面化。

  [精彩示例]

  校园几何

  数学老师说:“点组成了线,线构成了面,面合成了体,体是一个最高境界。”这令我想到了校园中的几何人际关系,层层递进,层层强大。

  点

  周围的一切是那么陌生:陌生的教室,陌生的面孔,陌生的身影。刚进校门的我被陌生包围着,恐惧开始在心底滋长。

  当一个人以点的形式存在的时候,是孤立无助的。

  线

  你叫什么名字?前排的女生转过身,向我投来友好的目光。这时,我分明看见,两个点在延长,终于连在一起成了线。从此,我的孤独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走廊上嬉戏打闹的笑声。

  当点组成线的时候,它是快乐的。

  面

  “3班获胜!”运动会上,主持人刚刚宣布完成绩,54个激动的人同54颗“奔腾”的心一齐跳了起来,同学们三三两两抱在一起,就像几条线被揉成了一团,一同大叫欢呼。

  当线构成面的时候,它正在成长。

  体

  运动会胜利的喜悦还未散尽,我们又接到了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代表全校参加区赛。

  从那天开始,同学们就全力备战,其他班的同学也为我们做起了后勤工作,放音乐、整理场地、购买服装,辛苦、麻烦的事,他们都往身上扛,为的是让我们能更好地投入训练。这时,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使命感和荣誉感。

  当面合成体的时候,它已经成熟,已达到了最高境界。

  数学老师说:“点组成线,成功与否,在于点的排列;线构成面,平整与否,在于线的连接;面合成体,完美与否,在于面的结合。”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校校都有本幸福的书——《几何人际说》。

  【阅读手记】

  本文是根据第二个例题完成的作文,作者分别从诗歌所给的点、线、面、体四个方面记叙“我”在校园的成长历程。从初进校园的“点”——孤立、无 助,到有了朋友的“线”——快乐,再到与大家一同欢呼的“面”——成长,最后到集体的荣誉高于一切的“体”——成熟,这是点、线、面、体的完美结合。是 “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你、我、他的和谐相处,才五彩斑斓”这个主旨的具体体现。作者很好地把握住了材料所透视出来的中心,轻松过了审题这一关。作者的构思也 是颇具匠心的,用数学老师就点、线、面、体之间关系的论述开头,以数学老师关于如何使点、线、面、体完美结合的话作结,使文章首尾呼应,结构完整,既呈立 体的、递进的态势,又拢住了文章的中心,避免了“跑题”。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