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优秀记叙文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记叙文 初中作文

  初中作文素材记叙文200字篇一:[文章素材]200字精美语段摘抄

  生命的幸福原来不在于人的环境、人的地位、人所能享受的物质,而在于人的心灵如何与生活对应。因此,幸福不是由外在事物决定的,贫困者有贫困者的幸福,富有者有其幸福,位尊权贵者有其幸福,身份卑微者也自有其幸福。在生命里,人人都是有笑有泪;在生活中,人人都有幸福与忧恼,这是人间世界真实的相貌。

  死亡、疾病、伤害、不公平……这些早已存在。而且,以它们为名义的戏剧,正时时刻刻在这个世界上演。一些令人伤心或愤慨的故事,也曾经使我们悲哀落泪,但不久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一些丑恶的现象。也曾经让我们义愤填膺,但很快又让位于别的什么令人激动的事情。这一切的一切,只不过是因为,它们发生在别人身上,离“我的世界”实在太远;我们的感情于是在空气中冷却.凝固,坠落!你在那遥远的城市,那于我遥远而陌生的城市,那我即便站在高山之巅也无法眺望的城市。我常想着你,我的朋友。

  爱恨是玻璃板上的两滴水;有时混在一起;分不出彼此;有时经过时

  间的蒸发;全不见了。

  傍晚下起了雪,然后一夜未停。雪花轻柔,落在一只只黑漆斑驳的蜂箱上。蜜蜂正沉睡。在精致的六角的蜂巢内,像被蜡封的秘函。又像提炼完毕的纯金颗粒,被一位丰富的君王所珍藏。其实比金子更贵重,因为蜜蜂是活物,有生命。天底下,它们的梦境最甜美,南方的紫云英、油菜花,北方的槐花、枣花、山荆柯,一层谢了一层又开。却不知今夜繁华的梦乡,是否能出现雪的踪影。如果有一只可爱的蜜蜂在雪的拍打声中悄然醒来,会闻到一缕来自苍穹的清香,圣洁而神奇。可惜没有谁能幸运地复苏,尘世的花朵,已经把它们累坏了。

  卜算子苏东坡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住来?飘渺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正是这种难言的孤独;使他彻底洗去了人生的喧哗;去寻找无言的山水;去寻找远逝的古人。在无法对话的地方寻找对话;于是对话也一定变得异乎寻常;像苏东坡这样的灵魂竟然寂然无声;那么;迟早总会突然冒出一种宏大的奇迹;让这个世界大吃一惊。寂寞;使苏东坡经历了一次整体意义上的脱胎换骨;也是使他的艺术才能获得了一次蒸

  馏和升华。他;真正成熟了----和古今往来往来许多大家一样;成书于一场灾难之后;成熟于灭寂后的重生;成熟与穷乡僻壤;成熟与几乎没有人在他身边的时刻。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了向四周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勃郁的豪情发过了酵;尖利的山风收住了近;湍急的细流汇成了湖。

  当爱像明媚的阳光一样照彻寒冷的心房时,我们会发现,爱的本身就是一波震颤的弦音,一种花香的弥散,持久,热烈,而又延己及人.从一双手到另一双手,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这是从施爱者灵魂深处飘散出来的温暖,它苏醒着精神世界中一行疲惫的足迹、一颗受了冷漠的心灵,然后,得了爱的人会在自己的心田擦亮火柴般地用一份温暖.去照耀另一颗心,尽管有时是那么微弱。

  当爱像明媚的阳光一样照彻寒冷的心房时,我们会发现,爱的本身就

  是一波震颤的弦音,一种花香的弥散,持久,热烈,而又延己及人.从一双手到另一双手,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这是从施爱者灵魂深处飘散出来的温暖,它苏醒着精神世界中一行疲惫的足迹、一颗受了冷漠的心灵,然后,得了爱的人会在自己的心田擦亮火柴般地用一份温暖.去照耀另一颗心,尽管有时是那么微弱。

  当欢笑淡成沉默;当信心变成失落;我走近梦想的脚步;是否依旧坚定执着;当笑颜流失在心的沙漠;当霜雪冰封了亲情承诺;我无奈的心中;是否依然碧绿鲜活。有谁不渴望收获;有谁没有过苦涩;有谁不希望生命的枝头挂满丰硕;有谁愿意让希望变成梦中的花朵。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甩掉世俗的羁绊;没谁愿意;让一生在碌碌无为中度过。整理你的行装;不同的起点;可以达到同样辉煌的终点。人生没有对错;成功永远属于奋斗者。

  当简爱说:"我们是平等的;我不是无感情的机器";我懂得了作为女性的自尊;当裴多菲说:"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我懂得了作为

  人的价值;当鲁迅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懂得人应具有反抗精神;当白朗宁说:"拿走爱;世界将变成一座坟墓";我懂得了为他人奉献爱心的重要。

  寂寞的严冬里,到处是单调的枯黄色.四处一片萧瑟,连往日明净的小河也失去了光彩,黯然无神地躲在冰面下恹恹欲睡。有母女俩,在散发着丝丝暖意的阳光.下,母亲在为女儿梳头。她温和的把头发理顺.又轻柔的一缕缕编织着麻花辫。她脸上写满笑意,似乎满心的慈爱永远装不下,溢到嘴边.流到眼角,纺织进长长的.麻花辫。阳光亲吻着长发,像散上了金粉,闪着飘忽的光辉。女儿乖巧地依偎在母亲怀里,不停地说着什么,不时把母亲逗出会心的微笑,甜美的亲情融化了冬的寒冷,使萧索的冬景旋转出春天的美丽。

  简言之;幸福就是没有痛苦的时刻。他出现的频率并不比我们想象的少;人们常常只是在幸福的金马车驶过去很远时;捡起地上的金鬃毛说;原来我见过它。人们喜欢会为幸福的标本;却忽略了幸福披着露水散发清香的时刻。那时候我们往往步履匆匆;瞻前顾后;不知在忙些什么。世上有人预报台风;有人预报蝗虫;有人预报瘟疫;有人

  初中作文素材记叙文200字篇二:初中作文分类素材

 

  第一篇人生信念

  金兵未灭,何以为家

  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岳飞,在金人入侵的动乱年代里,立下了“还我河山”的壮志,他一生征战沙场,死而后已。当岳飞率领军队屡败金兵,建有大功的时候,有人赠送美女以示慰劳,岳飞说:“金兵未灭,难道是大将安乐的时候吗?”宋高宗要为他建宅第、立家室,以褒奖他的赫赫战功,他又辞谢道:“金兵未灭,

  何以为家?”岳飞一生矢志不渝,终于留下千古美名。分析:人生短暂,什么最重要?有的人选择及时行乐,有的人选择舒适安逸,岳飞选择的却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为了

  更多人的幸福而放弃小我。

  话题:“生命的价值”“享乐与追求”

  童第周新婚别爱妻

  1930年,童第周刚结婚,为了深造,他毅然告别了妻子,到比利时留学。他们坚信:“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一去,就是4年。妻子在家养育着孩子,还把菲薄的工资省下一些寄给国外几乎一贫如洗的童第周,他不禁热泪盈眶。4年后

  童回国,二人从此并肩在实验室探索着生物学的奥秘。分析:求知者,有时近于无情者;看似无情,却是至情。

  话题:“有情与无情”“追求”

  李宁带伤比赛夺金牌

  在奥运会上连夺3块金牌的李宁是带伤参加比赛的。1984年5月,严重的伤痛使他放弃了在南昌举行的全国体操赛。奥运会临近,伤痛稍有好转,他就参加训练,去洛杉矶后,有一天做双杠后滚翻直倒立拉臂时,一使劲,胸肌拉伤了,肩背也受伤,痛得他痉挛抽搐,攥紧拳头。可他瞒着教练,暗暗发誓:“拼吧,就是比赛后肩膀断了,我也认了!”就这样,李宁不仅靠他的体力、技术,还靠他的坚强意志夺得了3块金牌。

  分析:金牌是重要的,比金牌更重要的是精神。体育场上最感

  动人们的,就是这种拼搏精神。

  话题:“最重的金牌”“精神无价”

  不达目的不罢休

  语言大师侯宝林只上过三年小学,由于勤奋好学,他的艺术水平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成为著名的语言专家。有一次,他为了买到自己想买的一部明代笑话书《谑浪》,跑遍北京所有的旧书摊也未如愿。后来,他得知北京图书馆有这本书。时值冬日,他顶着狂风,冒着大雪,一连18天都跑到图书馆去抄书,一部10万字的书,终于被他抄录到手。侯宝林正是凭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强毅力,才成为一代相声艺术宗师的。

  分析:语言大师侯宝林以他的行动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

  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一要勤奋好学,二要持之以恒。

  话题:“笑声来自勤奋”“学习成就天才”

  炙肘练笔

  当代画家潘觐缋于上海艺专毕业后,回到家乡卖画为生。他在恶劣的环境下刻苦练画,常十几个小时不停地练。晚上他就在煤油灯下练画,还找到了治瞌睡的最好办法。每当夜间作画困意缠绕,难以自制时,他就把臂膀伸到灯罩上,滚烫的煤油灯玻璃罩发出“嗤”的一声。剧痛驱散了他的睡意,又提起精神继续作画。久而久之,他的左膀肘上留下几块黑色瘢痕。他刻苦学画作画,终获成功。他的鱼类画,风格特异,独树一帜,蜚声中外。分析:学习既要讲究方法,也需要毅力。任何想投机取巧

  的人都不可能获得成功。

  话题:“刻苦”“成功的法则”

  王国维之死

  王国维的文化生命中,最深奥的一笔是他的死。关于他的死,赵万里《王静安先生年谱》有如下记载:“五月初二日夜,阅试卷毕,草遗书怀之。是夜熟眠如常。翌晨(即1927年6月2日)盥洗饮食,赴研究院视事亦如常。忽于友人处假银饼五枚,独行出校门,雇车至颐和园。步行至排云轩西鱼藻轩前,临流独立,尽纸烟一支,园丁曾见之,忽闻有落水声,

  争往援起,不及二分钟已气绝矣,时正巳正也。”

  由此大体可以推测,王国维的死,不仅是一种主动的选择,而且平静得很,如同去赴一位老朋友的约会,没有丝毫激昂的成分。正是这种视死如归的平静,为王国维在文化史的坐标系上圈

  定了一个独特的位置。他并非死于具体的时事,而极可能是死于对他身处其中的文化精神的失望,对于中国文化中某些无法补救的缺失的绝望。从大的历史观来看,他的死,不仅不拘泥于一些具体时务,更超越了个体生命;他以死来将自己同沦落的文化分割开来——他看到,倘肉体不死,精神必定走向泯灭,所以,只有以肉体的死,换取精神的永生。这正是他的大清醒、大智慧处。

  当时恐怕只有少数有同感者看穿了这一点。

  分析:宁静无悔的选择,似乎在追求着什么,也许是中国

  知识分子那内心深处的一种恬然吧!

  话题:“选择和追求”“死亡与永生”

  绝不气馁的贾平凹

  贾平凹在大学中文系读书时,开始进行文学创作,他连连在校报上发表诗作,并逐步将作品投向社会上的大小报刊,尽管那时他收到的退稿单比稿费单要多得多,但他毫不气馁,一如既往地看书、写作、投稿,终于获得成功。20年来,他以一枝灵秀之笔,写下了七八百万字的作品,出版了六七十部著作,数十

  次获得国内外各种文学奖。

  分析:毅力是一种闪烁着勇敢者光芒的品质。失败了,不

  可怕,做一个有毅力的勇敢者,成功定是你的。

  话题:“写作之路”“坚持就是胜利”

  敢问路在何方

  唐玄奘25岁离开长安西游。进入沙漠后不幸迷了路,随

  身携带的一罐水也不慎掉了。四五天中曾多次昏倒在地,可是只要他一醒过来就继续前进,终于走出了沙漠。他一路越戈壁、翻峻岭,经碎叶城,登帕米尔高原,闯铁门关天险,经历了近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到达天竺国,成为第一个周游古印度的中国旅行

  家。

  分析:“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唐玄奘的成功,更印证了东坡居士的这一论断。

  话题:“路在脚下”“开拓者”

  第七次努力

  英国有个人人皆知的故事:古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六次被入侵之敌打败,失去了信心。在一个雨天,他躺在茅屋里,看见一只蜘蛛在织网。蜘蛛想把一根丝缠到对面墙上去,六次都没有成功,但经过第七次努力,终于达到目的。罗伯特兴奋地跳了起来,叫道:“我也要来第七次!”他组织部队,反击入侵者,

  终于把敌人赶出了苏格兰。

  分析:不经意间的一次发现改变了罗伯特的人生。蜘蛛本

  能的行为给了他启示,坚忍不拔的努力使他最终取胜。

  话题:“坚持才能胜利”“信念”

  无腿飞行将军

  苏联卫国战争期间,阿列克谢?梅列西耶夫的飞机被击落,他在双腿受伤、冻坏的情况下爬行了18个昼夜,最后回到自己的阵地。双腿截肢后,他经过锻炼,重又驾驶歼击机作战。他很

  初中作文素材记叙文200字篇三:初中语文作文必备素材

  一、亲情:

  ①母爱是迷惘时苦口婆心的规劝;母爱是远行时一声殷切的叮咛;母爱是孤苦无助时慈祥的微笑。②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到温暖如春;母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仍然清澈澄净。

  ③母爱是一滴甘露,亲吻干涸的泥土,它用细雨的温情,用钻石的坚毅,期待着闪着碎光的泥土的肥沃;母爱不是人生中的一个凝固点,而是一条流动的河,这条河造就了我们生命中美丽的情感之景。

  二、友情:

  ①“朋”可理解成两个月亮坐在天空,相互关怀,相互照亮,缺一不可,那源源不断的光芒是连接彼此的纽带和桥梁!人间的长旅充满了多少凄冷、孤苦,没有朋友的人是生活的黑暗中的人,没有朋友的人是真正的孤儿。

  ②朋友是夏天的树阴,为你送来一片清凉;朋友是人生中的风景,没有他旅途便黯然失色。朋友是你失意时无言地安抚你的人,朋友是你高兴时与你分享的人;朋友是你骄傲时提醒你的人,是你自卑时鼓励你的人…

  ③友谊,源于爱心。跌倒时,伸出扶持的双手,忧伤时,送上一缕安慰;孤独时,捎去一瓣心香。

  三、成长感动:

  ①当每一天的太阳射进窗户时,我快乐;当经过一番冥思苦想后攻克难题时,我快乐;当看到别人因为我的帮助而露出笑脸时,我快乐。我是一个爱创造快乐的人,快乐,会因为我或者你而流动,而传播。②快乐如清风,吹走笼罩在人们心头上的乌云;快乐如美酒,酝酿得越久味道越醇香;快乐如小溪,只有流入大海才更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快乐如饮料,一经打开便冒出诱人的沁凉。

  ③幸福,时时刻刻围绕在你身旁。如果你从母亲手中接过饭碗,心存温馨,那就是幸福;如果你在灯下读着朋友的来信,品味友情,那就是幸福;如果你独坐一隅,静静听歌,凝神遐思,那就是幸福

  四、青春励志、道德观念:

  1、理想与信念

  ①春暖花会开!如果你曾经历过冬天,那么你就会有春色!如果你有着信念,那么春天一定会遥远;如果你正在付出,那么总有一天你会拥有花开满圆。

  ②选择自信,就是选择豁达坦然,就是选择在名利面前岿然不动,就是选择在势力面前昂首挺胸,撑开自信的帆破流向前,展示搏击的风采。

  ③信念的力量在于即使身处逆境,亦能帮助你鼓起前进的船帆;信念的魅力在于即使遇到险运,亦能召唤你鼓起生活的勇气;信念的伟大在于即使遭遇不幸,亦能促使你保持崇高的心灵。

  2、真诚、尊重、宽容、爱心

  ①真诚是美酒,年份越久越醇香浓型;真诚是焰火,在高处绽放才愈是美丽;真诚是鲜花,送之于人手有余香。

  ②一颗孤独的心需要爱的滋润;一颗冰冷的心需要友谊的温暖;一颗绝望的心需要力量的托慰;一颗苍白的心需要真诚的帮助;一颗充满戒备关闭的门是多么需要真诚这一把钥匙打开呀!

  ③只有我们愿意打开心内的窗,才会看见心灵的宝藏;只有我们愿意打开心内的窗,才会看见门外清明的风景;只有我们愿意打开心内的窗,人间的繁花满树与灯火辉煌才会一片一片飘进窗来;只有我们愿意打开心内的窗,我们才能坦然勇敢走出门去,一步一步走向光明的所在。

  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

  3、成功与挫折

  ①成功是你梦寐以求的那朵红玫瑰,挫折正是那遍及周围的针刺。快乐是你辛勤耕耘获得的果实,悲伤正是那成熟前的秕粒。

  ②成功是白天的太阳,那么失败就是黑夜中的星辰,没有星辰的降落也就不会有太阳的升起,耀眼的太阳也会有被乌云遮掉的时候;成功是甜果,那么失败就是酸果,甜果在最初却是酸苦的,也有不少甜果会甜得发苦发烂。

  ③成功要用理想去引路,要用创造力去开拓,要用汗水去浇灌。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