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018-12-06作者:CAK推荐访问:初中话题作文 初中作文
    疲惫时,我习惯让倦了的心漫过书海。香樟未老,流年未亡,读书足以使我粲然而笑,抑或感动的泪流满面。

    为什么要读书,我给出的解释是,当代社会让我们与自然走远,充满了雕凿与附会,大部分人内心已失去了对自然的敬畏。我们向前奔跑,却渐渐失去方向,弄丢了初心。停下脚步,看看自己,已是面目全非。这样的现状我不敢苟同,所以,我希望通过读书而在这喧闹的世界中搭建一堵墙,那里有我的一片天地。

    千百年来,人们不曾走远,依旧在俗世里奔波。所以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应该就在初心,我的初心是红尘里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而一代伟人周恩来同志,却是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爱当作了自己不平凡的初心。

    周恩来12岁那年,因家里贫困,只好离开苏北老家,跟伯父到沈阳去读书。

 伯父带他下火车时,撇着眉严肃地指着一片繁华的市区说:“没事不要到这里来玩,这里是外国租界地。”周恩来奇怪地问:“这是为什么?”伯父沉重地说:“中华不振啊!”

 周恩来一直想着伯父的话,为什么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人却不能去?他偏要进去看个究竟。去了才发现这里确实与其他地方不同,楼房样子奇特。街上的行人中,中国人很少。忽然,从前面传来喧嚷声,他跑过去看,在巡警局门前,一个衣衫褴褛的妇女,正在向两个穿黑制服的中国巡警哭诉,旁边还站着两个趾高气扬的洋人。他听了一阵就明白了,这位妇女的丈夫被洋人的汽车轧死了,中国巡警不但不扣住洋人,还说中国人妨碍了交通。周围的中国人都忿忿不平,心怀正义感的周恩来上前质问巡警:“为什么不制裁洋人?”巡警气势汹汹地说:“小孩子懂什么?这是治外法权的规定!”说完走进巡警局,砰的一声把门死死关上。

    从租界地回来,周恩来心情很沉重,他常常站在窗前向租界地方远远地望着,沉思着。

 一次,校长来给大家上课,问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读书?”有的说:“为明礼而读书。”有的说:“为做官而读书。”有的说:“为父母而读书。”有的说:“为挣钱而读书。”当问到周恩来的时候,他清晰有力地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校长震惊了,他没料到,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竟有这样大的志气。

    这个故事我不陌生,年幼时,我的祖父就常常把它当成睡前故事讲给我听,耳濡目染吧,从小我便对这位伟大的总理肃然起敬!志学之年啊,竟已有了精忠报国的思想,这是多么难得啊。可是,在那时候的中国能怎么办?但是年幼的周恩来却风雨中像个大人,心无旁骛一心读书学习。他真的做到了,随后,周恩来以优异的成绩,留学各国,北伐长征。就这样,一代伟人周恩来用一生诠释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意义。

    重温这个故事后,心里已是盛满了水,不敢动,怕漾出一地悲伤。同样的青春无敌,周恩来同志做了多少,我们又做了多少。在这个看似和平的21世纪其实中国在应付着各式挑战。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不应该做些什么吗?同学们,这位伟人用一生谱写的壮志豪言我们后人岂能不延续,让我们继承先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吧!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