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耗从我做起

2018-12-06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话题作文 初中作文
晨间吃早餐时,我总爱阅读报纸,以知晓近来发生在全球各地及自身周遭的最新讯息;今天看到一则颇为吸引我的头条新闻——世界各处陆续感受源于自然界的反扑──飓风珊迪肆虐,曼哈顿变水世界;明天寒流来袭,气温将骤减十来度,一读到此,我不禁好奇了起来,今天明明是个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的炎热天气,我甚至穿了轻薄的短袖衣物,还依然挥汗如雨呢!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明天竟会有疾风骤雨,造成温度狂降,温差直达十度以上。

事实上,正如你我所知,飓风常会袭击美洲,这也是当地人习以为常的天灾,但近年来,飓风发生的季节却越来越趋近无常,且强度有增无减,每每造成莫大的损失及伤亡!所以至今,只要一谈及“飓风”,美洲人们人人心有余悸、惊慌失措!另外,以“四季分明”闻名于世的福建,这些年来,天气更是变化莫测!原本属于各个季节的气候特色已尽失无遗,每日的温差甚大,着实令人不敢苟同,这些“气候异常”的诡异现象,岂不是与近年来不断被学者专家们所关注、提及的“全球暖化后遗症”相关?因此,各国政府总是力倡“节能减碳救地球”,不过,却鲜少有人能够体会其中的真谛,并确实地身体力行。

此外,身为万物之灵的我们,经常以自我的利益为优先,无暇顾及周遭林林总总的生物族群,因此,不少动物的栖息地、生态的食物链循环、及植物的生长周期等全被破坏无遗!许多生物都蒙受其害,而众所皆知的北极熊更是首当其冲,它们的栖息地——冰原,因人类的一己之私、逞一时之便——例如长期依赖空调、随手使用喷雾剂等,已屈指可数、荡然无存了!正是因为这些不经意,却又根深蒂固的生活习惯逐渐破坏了原本覆盖于地球外壳的保护膜──臭氧层,因而加速了地球的暖化,暖化的结果使得全球的气温比往常更加地提升,造成了冰原融化,北极熊的穴居地因此便被海水淹没了!因此,每每看见电视节目上,可怜的北极熊只能待在已残缺不全的冰块上,似乎用它们无辜的眼神,对人类泣诉着:“我美丽的家园早已消失殆尽,请救救我好吗?”。甚至有科学家指出:“若自视甚高的人类持续透过能源,追求便利,以后我们也许只能在书上看到北极熊的照片了!”

的确,全球暖化造成了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生物目前正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稍不留神,大家可都要绝子绝孙了!这或许就是大自然对于人类的反扑吧!看完这篇报导后,对于“追求高度电气化,耗尽自然资源”是否真有其必要性?这的确值得我们好好地省思一番!同时,我也时时提醒自己:往后外出时,多多搭乘人们交通工具;上下楼时多走楼梯,以替代电梯;记得随手关灯、尽力省水;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大家可别忘了“节能减碳救地球”,“节能减碳从自己做起”,千万不要忽略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动作,一种好习惯”,只要你我愿意多付出一些心力,便能归还北极熊一个温暖的家园,同时,让我们周遭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愿大家互勉之!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