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初中生观后感

2019-03-18作者:推荐访问:初中观后感 初中作文

  周五晚我观看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节目,他们的经历令我不禁潸然泪下。在十位最美少年中,令我最敬佩的是王芹秀,因为,她的“孝”,是与众不同的。

  王芹秀并非父亲亲生女儿,她只是父亲从路旁捡回的弃婴。然而,她却尽心尽力地照顾着父亲和奶奶。

  王芹秀的父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奶奶则体弱多病,年仅十几岁的她挑起生活的重担。她每天要很早起床,烧火做饭,上山拾柴火,放学后还要帮父亲干农活,直至很晚才能写作业。父亲平时会给她一点零用钱,可她从来不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而是把钱都攒起来,为父亲买了一双新鞋。

  平时我们的父母也会给我们一些零用钱,然而,我们多半是用于买零食,玩具,却从未想过为父母买些什么。可能大家都会认为父母自己有钱,若有需要自己可以去买,但是我们都忘记了,父母是否需要和我们是否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当我们用自己攒下的零花钱买东西送给父母时,父母得到的不只是一件物品,更多的是欣慰!

  王芹秀所孝顺的人并非给予他生命,然而对她却有养育之恩,因此就算是报答这份恩情,她也要尽自己所能照顾父亲。我们的父母都是生我们养我们的比单纯的养育之恩更多了一份血肉相连,可是,我们有尽自己的能力照顾他们吗?可能会有人说:父母并不需要我们照顾,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是这样的。可是即便不用像王芹秀那般,我们也没有尽自己的孝道啊。

  父母生养我们并不是为了当一个摆设来耗费自己的精力,尽管他们在孩子面前往往很坚强,但是他们也需要关心。

  知道“孝”字是怎么写的吗?有人说是一个孩子驮着一个老人,而我认为,“老”字下面的“匕”字在古代是勺子的意思,当父母年迈拿勺子的手颤抖时,孩子就喂父母吃饭,于是将“老”字下面的“匕”换成“子”便成为了“孝”。总而言之,“孝”就是要我们照顾父母,像小时候父母照顾我们一样,他们走不动了,我们来驮;他们的手拿不住碗了,我们来喂。

  看完节目后,我感触颇多。每位最美少年都有他们特殊的高贵品质,但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他们都是石缝中钻出的一棵顽强的小草,峭壁上绽放的一朵倔强的小花。他们在逆境中成长,经历无数坎坷折磨,却始终乐观向上,毫不畏缩,始终如一地守护着他们的至亲。

  让我们向这些最美孝心少年学习,积极面对人生中的坎坷,没齿不忘父母养育之恩。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