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八大山人纪念馆初一作文

2019-01-25作者:推荐访问:初一作文 初中作文

  当代文学家余秋雨先生曾在《文化苦旅》一书中写道:“恕我直言,在我到过的省会中,南昌算是不太好玩的一个。幸好它的郊外还有个青云谱。”他所说的青云谱,正是指今天爸爸妈妈带我来到的八大山人纪念馆一带。那里真的会有他所说的那么好玩?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见识一番。

  纪念馆就在不远处了,我环望它的四周,许多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映入眼帘:白色的围墙、深色的砖瓦……让人仿佛回到了那神秘的几百年前,也让我的心情不由得激动起来。

  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八大山人纪念馆门口,我好奇地走进了这深藏玄机的雕花圆门,只见馆内环境幽雅、绿树成荫,把那刺眼的阳光幻化得十分柔和、温纯,还不时传来一阵清风,令人神清气爽。我们顺着平整的石板路缓缓走着,看到了八大山人的简介:八大山人是我国明末请初的杰出画家,生于明天启六年、卒于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626—1705),享年80岁。他姓朱名耷,号八大山人。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六子朱权的九世孙。十九岁那年,明亡清立,他避世怀故,一度隐居,削发为僧,开始了充满坎坷、孤寂贫寒的艺术生涯……我看了才恍然大悟——我以前一直以为八大山人是“八个在山里的人”呢。

  了解到八大山人的生平之后,我们又继续兴致勃勃地进行观赏。穿过一座精美的拱形门,出现了许多宽敞的陈列室,其中都陈列着八大山人生前的画作。那些画作大部分都是描绘松莲石鸟这四个景物的,我还发现,他画中的鸟与其他人的画法有所不同,那些鸟的眼睛都画得十分奇异、夸张:眼眶很大,眼珠点在眼眶的上边缘,仿佛带着悲愤,原来这充分流露出的是八大山人自己对清朝统治的不满和怨恨。他画的其他事物也是一样,尤其是他在书画上的落款,把“八大山人”四个字连草写成形似“哭之笑之”的模样,寓意“为故国的沦亡而痛哭,为自己正在苟且偷生而苦笑”。我不禁对他的豪迈倔强、磊落的个性和傲霜不凋的精神产生敬佩。

  从一个盛开着纯洁美丽的荷花塘出来,就算是参观陈列室的终结,来到了站在圆石上的八大山人铜像前。他身着儒士装,袖里藏着斗笠,身子微向前躬,眼神和嘴角里蕴藏着点点悲愤与无奈,好像在向我们倾诉当时的苦痛情景。

  最后欣赏到的,是被几棵百年古树围绕着的八大山人之墓,遇风,树叶纷纷飘落在这位伟大画家的墓脚下,让人不经再一次对八大山人的艺术及精神发出由衷的赞叹!

  不知不觉中,纪念馆参观完毕,要和八大山人告别了,而他的画已深深地震撼了我,我也和余秋雨先生有了同感:这里真是一个历史悠久、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啊!

本作文地址:
作文投稿